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五年如一日照料卧床公公——记北马镇和源村村民封秀红

2017-10-23 11:22:20  来源:
    在北马镇和源村有这样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她五年如一日伺候瘫痪公公,丈夫感激她,街坊邻居提起她,没有一个不夸她。她就是好儿媳封秀红。
  近日,走进封秀红的家,屋子收拾得干净利索,和煦的阳光透过明亮的窗户洒在屋里格外温暖。谈起数年如一日照顾卧床的公公,封秀红腼腆地笑着说:“都是儿女应该做的。”
  2012年经人介绍,封秀红与和源村村民费喜怀认识并结婚。两人虽然是二婚,但封秀红对费喜怀的女儿和父亲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一家人相处非常和睦。费喜怀经营一个养羊场,还有一支建筑队,封秀红平时跟着干点杂活,两人生活幸福美满。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公公因病手术后半身不遂,瘫痪在床,封秀红便专门留在家照顾老人,为老人穿衣、洗漱、喂饭、剪指甲、理发、按摩……样样用心。
  五年来,封秀红把全部的心思都投入到照顾公公上,老人肠胃功能弱,她搭配着给老人做饭,以达到营养均衡;老人爱吃水果,她每天买来新鲜水果放在老人床头;闲下来,她陪老人聊天唠嗑,安抚老人的情绪。在照顾公公的过程中,最麻烦的就是老人大小便失禁了。起初,屋里臭烘烘不说,老人也不舒服,封秀红二话没说端来温水给老人擦身子,换好干净的被褥和衣服,洗脏衣服,再苦再累,她都没有丝毫怨言。由于公公长年卧床不起,封秀红担心他生褥疮,她经常给公公翻身、按摩后背、换衣服、晒被褥……多年来,老人从来都没有生过褥疮。为了让公公生活不无聊,封秀红给公公买了一台收音机,用来收听国家新闻和社会新鲜事,天气好的时候,她用轮椅推公公到院子里晒太阳,院子里还专门放了一个躺椅,好让公公休息。
  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公,封秀红咨询了很多医务人员,掌握了不少护理知识,通过几年的精心护理,老人精神状态大有好转。封秀红的孝顺,感动了老人的亲属,大家都说老人能这样精神,多亏了封秀红的细心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