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龙口高新区:开展“一对一”帮扶 能人带动困难户

2016-12-06 15:45:50  来源:
  

 

  在农村,总有一些困难户。怎么办?龙口高新区计生协会的办法,就是帮;怎么个帮法?他们相中了村里的能人们。

  刘玉,38岁,归城董家村村民。3年前,她外出做小生意,结果赔了不少,致富的梦想破灭了。刘玉低落的情绪,心细的村计生主任李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主动找到刘玉建议她养猪。刚开始,刘玉有畏难情绪,李梅耐心做思想工作:“万事开头难,老母猪产小猪崽,一点点来。”刘玉手头紧,李梅借给她3000多元当本钱,并请养猪的干姊妹无偿给刘玉传授技术。

  如今,在村东丘陵上,刘玉农场里猪鸡成群,疏菜水果样样有,农场面积达到30多亩。挣了钱的刘玉将3000多元钱及时还给了李梅。她感激地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李姐及时向我伸出了手,借钱给我,更主要的是她给了我信心。”

  在高新区,像李梅这样的计生主任和村干部还有很多。焦家村有一名智障妇女,无亲无故,50岁的村计生主任崔建英主动照顾她,把她当成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周家庵村农民张某,过去仅靠几亩责任田的收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村党支部书记赵洪义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教给他养殖技术,并给他指明销路,3个月就赚了4000多元。

  李梅、崔建英、赵洪义……这些村干部或村计生干部思想先进、头脑灵活、致富能力强。高新区计生协会借势发挥这些能人的作用,建立完善了计划生育帮扶机制,积极帮助计划生育家庭解决生产、生育、生活中的困难。

  此外,区计生协会还联合区农机、农技部门技术人员,定期开展农业技术咨询服务活动,及时向育龄妇女提供致富项目,鼓励他们学科学、用科学;聘请种植养殖、科技加工、劳务法律、医疗教育、金融保险等10个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为计划生育家庭提供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