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龙口:加强农资产品检查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16-12-01 15:31:08  来源:
  

 

  食品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而农业生产又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为确保食品安全无事故,记者了解到,连日来,龙口市农业综合执法部门从源头抓起,积极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狠抓市场监管,从农药、化肥、农业种植多方面入手,展开“清源”行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有力维护了食品安全稳定向好的局面。

  农业种植作为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性环节,是此次治理行动的关键所在。龙口市农业综合执法部门狠抓市场农资产品质量,保证流入到市场中的农药、化肥等农用生产资料的质量安全。为搞好农药市场监管,加大对禁用高毒农药的监管力度,部门人员专门制定了“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制度,在龙口全市筛选了24家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单位,并与这些单位签订责任书。对销售的高、剧毒农药严格记录购买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等信息,实行可追溯管理,加大清理力度。

  在肥料监管方面,龙口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根据季节用肥的特点,以复混肥、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及床土调酸剂为重点,严查有效成分不足、假冒伪造登记证、包装标示不规范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先后出动执法人员700多人次,对龙口全市的生资经营业户进行了检查和抽查,检查农药化肥生产企业和经营网点530个次,抽取农药、化肥样品50余个,立案查处3起,切实保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维护了市场秩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打假质劣与扶强推优相结合,争取把优质放心农资产品送到千家万户。”龙口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说到,在后续工作中还将继续对农资批发企业进行长期监管,对用量大的农资产品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对乡镇零售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巡查,争取通过多项举措,切实保障了农资产品质量,促进了农民增收,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