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龙口农民韩永清 数十年如一日一肩挑起三家担

2016-11-30 15:21:45  来源:
 
  龙口市黄山馆镇店子村村民韩永清,今年64岁,谁也料想不到,看着普普通通的老人,数十年如一日,仅靠自己一人将三名卧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近日,在村东头一间低矮的平房里,记者见到了韩永清。韩永清曾经是桑园煤矿的一名职工,生活平静祥和。1981年,随着母亲患上肌肉萎缩,平静的生活被打破,母亲因为生病逐渐瘫痪在床,韩永清常常在其身边照顾,天暖和的时候,把母亲抱到院里晒太阳,想尽办法讲笑话,逗母亲开心。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年,韩永清的岳母也因病瘫痪了。韩永清义无反顾地挑起了照顾两位母亲的担子,每天趁着上班前的空隙,他给两位老人按摩,帮着老人翻身擦洗,下班后,他就在自己家和岳母家轮流照顾。

  2005年退休后,韩永清成了两位老人的全职保姆,吃喝拉撒他照顾得面面俱到。不幸的是,韩永清的大哥突发脑血栓,失去了自理能力。除了照顾两位母亲,韩永清还经常去照顾自己的大哥,陪大哥聊天、给大哥喂饭、帮大哥重拾生活的信心。

  2010年,韩永清的岳母去世,别人都觉得韩永清能轻快轻快时,85岁的岳父因患高血压,再加上妻子去世的打击,身体越来越差,最终也瘫痪了。韩永清重新开始了赶场照顾两边老人的生活,直到去年岳父去世。

  这些年同时照顾三个瘫痪在床的病人,一天下来,韩永清的胳膊有时都累得抬不起来,但他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 韩永清的母亲卧床时间最长,如今94岁的她还得了老年痴呆,偶尔清醒的时候,她会自责自己拖累了儿子,韩永清总是跟母亲说:“照顾您是天经地义的事”。有很多人同情他照顾两边老人太累,但是韩永清认为,没有什么比亲人更重要,自己累点没关系,只要老人觉得舒服,这一切都值了。凭借这样的信念,韩永清用平凡行动和最长久的耐力诠释了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