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细心照料双亲 十三年如一日

2016-11-23 15:47:08  来源:
  每天早晨,东莱街道王家疃村村民王乐善都是被一阵“啊啊”声叫醒,他迅速起身,跑到母亲身边为她穿好衣服,抱起坐好,动作娴熟,一气呵成。王乐善已年过半百,可他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已经整整13年了。昨天,记者来到他的家,近距离了解这位孝子。

 

  记者一走进王乐善的家,一眼望去干净整洁的阳台上晾晒着几床刚洗完的被子,“这都是老人大小便失禁弄脏的,趁天好,我赶紧洗干净晾干了。”王乐善说。2001年,王乐善的父亲因脑血栓慢慢瘫痪在床,三年后,母亲也因同样原因卧床不起。为了照顾两个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王乐善辞掉工作,在家一心侍候双亲。

  由于老人的吞咽功能退化,生病后不能吃硬东西,每次他都要把饭捣碎,一点点地喂,一个小时才能喂进去一小碗饭。夜里,王乐善总要起来好多次,去西屋为父亲盖盖毯子,去东屋为母亲翻翻身子。捶背,擦身子,洗头发……他总是把老人照顾得妥妥帖帖。一晃十三年,王乐善也长出了白发,本身患有风湿病的他照顾老人也越来越吃力,可他从来没喊一声累。每当别人和他说起照顾病人生活有多苦时,他总说作为子女,这一切都是他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