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德"润"龙口 四德建设深入人心

2016-11-22 14:47:37  来源:
  光阴四载,秋去春来。伴随着时间的推移,龙口市“四德”工程建设如春风化雨,浸润人心,让重孝尊贤、崇德向善逐渐内化成为每一名龙口人的精神追求;如磐石坚壁,砌入“实力龙口”、“幸福龙口”、“生态龙口”、“文化龙口”的宏伟大厦,去污排浊扬正气、强基固本树新风。 
  四年多来,该市先后开展了“争创文明集体、争当道德模范”、“孝德在龙口”、“诚信在龙口”等活动,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丰硕的成果。目前全市有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 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4人获得“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和“山东好人”称号,24人入选烟台以上道德模范和烟台好人榜,入选人数和规格居全省及烟台各县市区前列。 
  德为人之本,孝为德之先。孝德文化的注入,让该市“四德”工程建设有了更深刻的内涵和更广阔的活动空间。连续举办了三届孝德文化节,精心设计活动60多项,让尊老爱老孝老落到了实处。 
  每年举办新二十四孝贤人物评选,大张旗鼓予以表彰。三年来,共有72人当选孝贤人物。他们用自己的感人事迹,让人们更真实地触摸到了孝贤行为的温暖和力量。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龙口市众多志愿者活跃在城市乡村,描绘出这座城市最动人的风景。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 
  乐“汇”龙口 
  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 
  龙口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村里不仅干净了,还建起了文化小广场,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这里唱歌跳舞,农民的生活越过越滋润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乐得合不拢嘴。 
  龙口市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城乡居民共享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依托文化小广场,龙口市建设“15—20分钟”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圈,开展基层文化活动,每年组织开展送戏下乡、龙口幸福欢乐行等精彩活动,为市民带去丰盛文化大餐。 
  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群众逐渐成为真正的活动主体。 
  业“兴”龙口 
  文化产业迸发活力 
  龙口市有良好的企业发展基础,企业数量多、潜力大,在“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上具有很强的优势。前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文化龙口”的奋斗目标,把文化产业当作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来培育。今年5月份,我市出台了《龙口市文化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设立3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奖励扶持文化产业发展。这些措施,都给该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文化产业就业容量大、就业形式灵活多样,并能带动其他领域、产业的创新发展。相关企业应该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进一步加深对“文化产业”内涵的理解,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通过“文化软实力”为企业发展再注活力。同时,要有居安思危的风险意识和走出去闯世界的勇气和魄力,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在文化产业日渐崛起的浪潮中,永立潮头。 
  睿智进取的龙口人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发掘文化产业蕴藏的巨大能量,把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融入其中,龙口市新型文化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作为全省县域科学发展龙头的龙口,一定会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取得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