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托起手功能康复的希望

2016-08-10 16:01:34  来源: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手外伤发病率明显增加。大多数人认为,手外伤治疗主要依靠手术,手术做完就万事大吉了,实际上这是个思维误区。手术是治疗手外伤的基础,要配合运用早期康复治疗,才可以使手外伤的愈后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市中医医院手足外科是我市最先成立的以治疗手足外伤,重建手功能为主的特色专科,是烟台市重点特色专科。以手指再植、再造、手功能重建为主要治疗项目,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我市拥有良好的口碑和广泛的知名度。为了使手外伤术后的患者更好的恢复手功能,2014年,该院又成立了手足外科手功能康复室,是烟台市唯一一家最系统、最全面的手功能康复室,为手功能障碍的患者提供最系统、最优质的康复治疗。仅2015年,手功能康复室收治康复病人147例,帮助他们恢复了手功能。

妙手仁心赢得医患深情  “手术不是终结,康复才是开始。”昨天,在手足外科手功能康复室,康复师马琳琳通过电脑中储存的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记者讲述这句话的真实含义。2年前,马琳琳被医院外派进修手足外科康复专项,学成归来后领衔成立手功能康复室。

 

  57岁的患者李女士,在工作中把手及前臂卷到了机器里,前臂很大一块皮肤脱落、手部和腕部断裂,手术前的照片看的人触目惊心。入院后,经过争分夺秒的10个多小时的手术,该患者术后平稳渡过了感染关、肾功衰竭关、血管危象关后断手成活,后又经过皮瓣移植解决皮肤缺损问题。在手术治疗的同时,手功能康复室及时指导患者进行系统的早期手功能康复锻炼,等术后3个月患者出院时,该患者手功能恢复了70%,患者及其家属感激不已。而这在以往也是不可想象的!像以往这种严重的多发伤、复合伤的患者术后手功能的恢复一般都比较差,基本都会遗留手僵硬、感觉功能差的后遗症。这个治疗案例也标志着手足外科已建成了术前急救、精准手术、术后康复三位一体的治疗体系,达到国内大型的手外科中心、手外科专科医院才有的团队配置。

  而对于23岁患者张先生来说,对于中医医院手足外科也有着深厚的感情,是他们还给他一双功能正常的手。张先生因在家中洗澡时不慎摔倒被玻璃割伤右腕部,右腕部有一约7cm的伤口,创缘面皮肤撕脱。入院后,医生立即进行清创、血管、神经、肌腱探查吻合术,术中探查发现患者右腕部的桡神经和正中神经全部断裂,经过手术,所有的血管、神经、肌腱全部吻合成功。术后第5天,就开始指导患者进行早期的手功能康复锻炼,术后第14天给患者更换保护支具,术后第42天患者的肌腱完全愈合,但是因桡神经和正中神经断裂引起的爪形手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手功能。针对患者出现的爪形手,手足外科手功能康复室专门为患者制作了动力型支具:正中神经支具。患者佩戴上支具后,在支具的帮助下,手功能立即恢复90%,两天后患者可以自己驾驶手动挡的汽车了。经过30天系统的手功能康复锻炼,患者的手功能完全恢复。

  而在中医医院手足外科,像李女士和张先生这样的案例还有许多,在这里,手功能康复师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方案,系统地进行康复治疗,患者出院后,为患者制定在家中继续锻炼的方案和方法,嘱患者按时来院复诊,根据患者的康复情况及时调整康复方案,最终帮患者实现了手功能的完全康复。

 

系统治疗解决各种手功能障碍  “手外伤患者术后应进行早期的、系统的康复治疗,术后一个半月到两个月之间是进行手功能康复的最佳时间。”康复师马琳琳介绍,手功能康复室专注于治疗因外伤、术后或疾病所致的各种手功能障碍,如:瘢痕挛缩、肌腱粘连、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神经损伤、肿胀、长期伤口不愈合等造成的手功能障碍等问题。

 

  在手功能康复室,记者看到,康复室内有多项专业评定和训练设备,为手功能障碍患者提供专业的康复治疗服务,患者在康复师的指导下进行系统的手功能康复治疗。马琳琳介绍,系统手功能康复治疗主要通过支具治疗,物理治疗和作业治疗,来帮助患者恢复手功能。

  支具分为动态性支具和静态性支具,是用于四肢、躯干等部位,通过力的作用以预防、纠正畸形,治疗骨关节及神经肌肉疾病并补偿其功能的装置。支具采用的是一种特殊合成的高分子聚酯,经一系列物理和化学方法处理而成的新型材料。高温水使其软化,依手术部位任意成型,冷却后变硬固定,如需调整角度可再次加温软化调整。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良好的记忆能力、透气性强、不怕水、完全透射线等优点,这些优点是石膏板所做不到的。且无毒、无味、对皮肤无刺激性。绿色环保,材料埋入地下,自然条件下8到16个月可以自行降解。  

  物理治疗是利用电、光、声、磁、水、蜡、压力等各种物理因素作用于人体,以治疗疾病的方法,称为物理治疗。物理治疗对减轻炎症、缓解疼痛、改善肌肉瘫痪、抑制痉挛、防止瘢痕增生以及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等均有很好的疗效。操作简单、副作用少、病人易接受。其中蜡疗是物理治疗的一大特色,因蜡的熔点低,散热慢,融化的蜡包裹到受伤部位,蜡的温度潜浸到韧带上,使其变软,达到牵伸的目的,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和营养改善,消肿、消炎,软化疤痕、松解粘连,促进骨折愈合,同时对48小时后的急性扭伤、肿痛、瘀血等治疗效果较好。

   作业治疗是以患者为中心,选择和设计有目的性的作业活动,并随着治疗对象的不同阶段需求而改变,每种作业活动要符合患者需求,并能被患者所接受,使患者能积极主动的参与达到功能正常和独立的生活。其中分指板用于防止和矫正手指屈肌痉挛或挛缩畸形。分指板能够帮助患者将手指分开伸展,达到抑制手指屈曲紧张,防止手指挛缩的目的。握力球功能能锻炼手指和手臂力量,而且通过球体能有效地刺激手掌的各大穴位,促进血液循环,对手部力量恢复有极大地功效。铁棍插板能增强患者对手指及上肢的控制能力、增进患者手眼协调、提高患者的触觉敏感性。通过器材训练与中医康复相互配合,事半功倍,大大提高了康复疗效。

  手功能康复室还拥有手功能训练与评估系统:根据康复医学理论、人机合作机器人原理及计算机虚拟技术,实时模拟人体手指与手腕运动规律,具有手指与手腕活动范围评估系统、康复训练系统、训练信息反馈系统等。患者可以在计算机虚拟环境中完成手指与手腕的康复训练。   

  经过3年的发展,目前手功能康复室还进一步开展了足、踝外伤术后康复治疗、膝关节、肘关节外伤术后康复治疗,帮助身体功能有障碍的人群得到了恢复或改善,增强了生活的信心,看到了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