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山东龙口:审批服务力促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2020-11-25 09:18:07  来源:

  龙口七甲党群(便民)服大厅热心为群众服务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1月24日讯 “你们对我们仨姐妹可真是太好了,你们的服务真是到家了,还是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11月20日,在农历小雪到来前夕,山东省龙口市诸由观镇清汶村一家60多岁的三姐妹面对前去送给她们过冬用品、救助金和康复用品的村帮办代办人员不无激动地说。这是山东省龙口市党群(便民)服务中心为了打造亲民化服务大力推行“保姆式”帮办代办制,着力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

  此前,在国家有关统计公布的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中,龙口市继续保持全国百强县前10位的优异佳绩。

  今年以来,龙口市委、市政府狠抓“放管服”改革,我们党群(便民)服务中心紧紧围绕自身工作职责,秉持“初心使命”,坚守为民宗旨,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通过完善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和服务环境,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以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助推服务质量、服务效能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龙口市审批服务便民化举措被确定为“烟台市流程再造十佳实践案例”,集中办理开办企业所有环节的做法被山东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组认定为“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标杆案例”。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龙口老年人谈起服务大厅有说不完的感动

  创新服务理念,以群众“零跑腿”践行执政为民理念 。龙口市依托全程网办,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远程办、自助办,让群众实现“零跑腿”,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今年以来,龙口市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网办率位居烟台市各县市区首位;借助服务上门,让群众实现“零跑腿”,龙口市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事项的申办材料、办理流程以及材料样本全部发到网上,申请人对照材料样本准备材料进行网上申报,工作人员网上预审通过之后,在现场踏勘时上门核查并拿回纸质材料,最后通过邮政快递将证书邮寄给申请人,通过“材料网上跑、服务送上门”,为办事群众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精力,而且大大密切了干群、党群关系。今年以来,龙口市新注册企业3387个,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0%,从而用力地推动了龙口经济的快速复苏。

  以“减”字为突破点,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龙口市以“材料更简、环节更少、出证更快”为目标,在减材料、减环节、减层级上下功夫,跑出了审批服务“加速度”。他们在窗口整合上发力,积极探索“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新模式,市场服务、投资建设、社会事务等领域实现了无差别“一窗受理”。在事项整合上发力,他们推行了“一件事一次办”和“一业一证”改革,复制推广、梳理优化了47个主题事项,为人力资源、民办学校和便利店等17个行业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34张,实现了“一表申请、一并办理、一证准营”。在规范放权上发力,按照“一事一权限”的原则划定各类事项的受理、审查(核)和决定权限,进一步明确了具体审批程序。2019年以来,他们的办理时限较以前平均压缩了4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精简了150多份,办证平均提速25%,超过三分之一的高频事项授权窗口科室直接审批,审批效率快速提升。

  黄山馆镇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服务群众情况

  以“增”字为落脚点,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围绕助力经济发展、服务企业群众,坚持思想守初心、服务用真心、举措更贴心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质量。他们出台了延时、预约和帮办代办制度,认真践行“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的为民便民理念。年初,围绕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和防控物资生产项目,他们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主动服务”“定制服务”“全程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实行“上门服务”“全程帮办”。设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让群众享受更为便捷、高效的“不打烊”政务服务。为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他们在镇区街道全部设立了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合理有序的功能布局,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七甲镇近年来在全面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同时,针对山区村人口外流、村级空心化严重的实际,将辖区37个行政村改为自然村,按照“地缘相近、人文相合”的原则就近合并组建了7个行政村,着力构建“一核心七网络”便民服务网,一核心即镇级党群(便民)服务中心,依托新成立的7个新村,推动36个公共服务事项下沉,高标准打造出了“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便民服务“连锁店”,受到了农村群众的广泛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