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山东龙口经开区深度释放改革活力

2020-11-04 11:10:44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烟台市委关于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山东省龙口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先行先试,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集中探索创新深化园区改革的实践路径。2019年底试点实施方案设定的17条改革举措均已基本完成,园区的管理体制更加精简高效,政策支持体系实现握指成拳,改革的活力正在释放。

  改革中,龙口经济开发区坚持狠抓体制创新、路径创新、深度开放、考核问效,构建了多元聚合、产才融合、精准招商、薪酬激励的四位一体运行体系。龙口经济开发区新修订制定完善15项政策制度,新成立国资公司1家、政府投资入股基金1家,新引进投资项目10个,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截至目前,开发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51家,外资外贸、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其中2020年1至8月份全区完成合同外资1.4亿美元,同比增长5%;实际到账外资9574.86万美元,同比增长5%;进出口总额12.09亿美元,同比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17项具体改革措施取得较好成效。

  创新经开区体制机制

  龙口经开区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党工委(管委会)+商会/行业协会”以及“党工委(管委会)+基金”体制。

  2019年9月10日,龙口经开区注册成立了开发区港城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开发区建设发展的市场主体,承担市场化招商、投融资、项目管理、资产运营、开发建设、政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服务、土地开发整理和预储备运营等运营职能,实行公司化的管理运营模式。首批招聘8名工作人员,正在开展资产运营等工作,计划近期进行专业招商、工程建设、金融财务人员的招聘工作。

  其次,转变商会职能,依托开发区商会成立化工橡塑、高端化工、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协会,在信息咨询、国际商务联络、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功能,促进了政企之间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招商成果转化。2019年发展会员企业140家,先后组织培训交流、银企对接、人才育引等活动20余次,推动企业之间深度交流与合作。

  另外,龙口经开区成立烟台道恩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总规模5亿元,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快速成长,为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提供资金支持。基金主导招引的甲烷深加工、道恩新材料2个项目推进顺利。

  与此同时,龙口经开区还推动管委会瘦身强体,彻底剥离园区社会事务。优化机构设置,整合归并内部机构,实行“大部门、扁平化”管理体制。

  培育开发运营市场主体

  龙口开发区港城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开发区建设发展的市场主体,根据开发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主导或参与产业园区的建设发展。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园成立了龙芯大数据有限公司,市场化实体运营华为一体一园大数据项目。

  华为一体一园大数据项目落地后,一些国字号投资公司纷纷前来投资,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烟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亿~6亿元参与建设运营园区。

  截至目前,已经签约入驻顺利办、米可世界、网影盛典等大数据行业代表企业60余家,计划3年引进新业态项目500家。

  华为一体一园大数据项目规划总占地1420亩,一期计划建设628亩,总投资50亿元,一期启动区占地110亩,预计总投资15.3亿元,重点建设面积为1.33万平方米的华为(龙口)大数据中心,配套建设龙口城市运营中心、产业大厦、双创产业示范区,为华为生态合作伙伴及外来大数据企业提供支撑平台。该项目到2025年有望实现年产值300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县域经济以及华为在环渤海区域最大的百亿产值大数据产业园、千亿级产业集群。

  鼓励实施企业运营“区中园”

  依据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定位,龙口经开区实施企业运营“区中园”。

  龙口经开区坚持“政府引领,企业运营,全程服务”的改革思路,创新特色园区的运营模式,鼓励企业市场化自主运营区中园。道恩集团主导运营的9平方公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南山集团主导运营的2平方公里航空材料产业园已初具规模,随着裕龙石化产业园的顺利推进,第三个企业运营区中园已具雏形。

  龙口经开区具体做法包括以下三方面:

  集成化扶持。一是集成最优惠政策建设区中园。鼓励企业市场化自主运营区中园,在规划、审批、基础设施、土地利用政策等方面对区中园予以扶持,由市政府列入城市总体规划后,企业进行分区自主规划建设。道恩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位于原煤炭塌陷区,为实现最大效率利用,道恩集团先后投入15亿元对园区内道路、供水、供电、燃气、蒸汽、污水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完善,并与城市基础设施实现无缝对接。二是集成最优服务引导企业做大区中园,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办法,对园区内企业提供“量身定制”服务。

  产业化招商。赋予企业“双招双引”自主权,企业成立专业招商队伍,围绕产业链开展延链、补链招商。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先后引进海玛德里等5家企业,成为国内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基地。航空材料产业园先后引进三元铝材、奥瑞金、法国赛峰3家企业,形成了全球最全铝产业链。

  集群化发展。对园区入驻企业设置门槛,确保园区产业向集聚化、高端化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已进驻高分子材料等12家企业,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个,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10亿元。航空材料产业园已投资187亿元,建设1.6万吨挤压生产线、大飞机部件锻造等10个项目,产品覆盖航空、航天、船舶、核电、轨道交通等领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用铝合金加工基地。

  高端化运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先后引进罗兰贝格、北京化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家战略合作伙伴,与北京化工大学等合作建设11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航空材料产业园与世界航空公司美国波音、英国罗罗、欧洲空客等技术合作,助力企业延链发展、园区高质量发展。

  另外,龙口经开区支持市场化合作共建园区。与龙口市诸由工业园签署合作协议并对其进行全面托管,作为飞地园区,重点打造以高端铝制品、新型装备制造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园。在招商、产业、人才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共建共享。重点打造以高端铝制品、新型装备制造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园,目前已开工建设中际装备电机智能生产线等亿元大项目2个。(张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