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山东省龙口市徐福街道四大"功夫"做好扶贫工作

2020-03-25 09:22:07  来源:

  日前,山东省龙口市徐福街道坚持下真功夫、笨功夫、苦功夫、细功夫,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下真功夫建立A/B角制度,形成工作合力。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时期,街道全面叫响“第二帮扶责任人第一责任”的工作口号,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在落实推进各项工作中干在先、冲在前。街道层面,第二帮扶责任人密切配合第一帮扶责任人开展工作,做到走访调查、问题反馈、整改提升三同步。村级层面,每个村从工作能力强、扎实认真的干部中筛选2名扶贫专职工作人员,建立A/B角制度,平时掌握贫困户的动态信息,战时在迎检过程中积极发挥作用。

  下笨功夫完善数据库,促进行业政策落实到位。工作中,通过“先学、再访、后复核”的模式确保数据库的精准,学就是组织帮扶责任人和村级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并通过测试的方式,将扶贫政策学深吃透;访就是组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进行现场走访,查看档案袋中的材料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复核就是遵循“用笨办法,干扎实活”的工作思路,由街道扶贫办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步骤”的原则,对所有贫困户的档案进行复查,通过建立精准的数据库,检验行业政策的落实。

  下苦功夫攻坚克难,消除风险隐患。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贫困户更换住房、鉴定后拆除房屋、居住环境差、贫困户家庭成员均为智障残疾人等突出问题,对于这些存在突破政策红线的事项,街道建立一事一议制度,问题直报党工委书记,确保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销号。

  下细功夫深入排查,规范基础上再提升。在大督查过程中,发现部分贫困户的房屋虽然鉴定等级达到政策要求,但仍然存在局部裂缝或漏雨的情况,为确保各级考核验收不出问题,街道主动作为,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聘用专业的施工队伍,对排查出的81户存在裂缝、19户存在漏雨的房屋进行集中修缮,目前已完成20多户的改造任务,预计3月底可全面修缮完毕。(栾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