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龙口市机器人运动为特色课堂添彩

2018-05-23 16:28:38  来源:

  日前,在第六届山东省机器人运动大会上,来自龙口市诸由学校的参赛选手大放异彩,他们脚踩电动平衡车,沉着冷静,随着音乐响起,前进后退、飞速转向……一个个高技巧的动作展现了力与美的完美结合,精彩的表现赢得阵阵掌声。这次机器人运动大会,聚集了山东省10多个地市,共100多支代表队,300多人参赛。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龙口市诸由学校第一次参赛,便有两组选手获得了少年组第二名、第三名,优异的成绩与学校开展的机器人运动为代表的特色综合实践活动分不开,也标志着龙口市诸由学校以机器人运动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是创活动开展佳境,为学校特色育人奠基。机器人运动是一项集科技、创新、实践于一体的新兴益智类体育运动项目,在龙口市教体局大力倡导下,诸由学校以参加中国国际青少年机器人交流活动为契机,结合学校课改并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科技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将机器人运动纳入学校综合实践活动,成立机器人社团。社团成立之初,学校多渠道做好家校沟通,校领导通过班会、家长会等形式向教师、家长和学生宣传机器人运动的深远意义,让家长和孩子了解机器人运动,主动接受机器人运动。学校从报名参加的学生中择优选取了四十名学生组成机器人社团,专门建立教学活动场所,在全校教师中进行选拔,根据每位教师的特长和兴趣,学校组建了社团领导小组,以校长为组长,由音乐、体育、信息教师为组员。此外,学校还建立家长联系群,及时把学生的社团学习情况向家长反馈,以便于家长了解沟通。学校机器人创新教育得到了社会、家长的一致好评与大力支持,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机器人运动教学顺利开展实施,成为学校特色教育的一张“名片”。

  二是建成长提升平台,为学校特色育人铺路。学校自成立机器人社团以来,充分利用每天的课外活动时间,对学生开展专业培训。通过训练,学生不仅陶冶了情操,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自信,开发了特长,收获了成就感和幸福感,还丰富了校园生活,共同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为让师生有机会外出学习和比赛,在提高自身素质水平的同时又检验学生训练成果。近日,学校选派三支代表队参加第六届山东省机器人运动大会,也是全市唯一参加比赛的学校。校领导和教师齐抓共管,强化参赛学生训练,积极备赛。比赛中,选手们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共有11组选手闯过初赛,两组选手取得了少年组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运动炫科技,智慧赢未来”机器人运动理念,为学校特色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