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芝罘深圳招商 龙口北京洽谈 南下北上注力新动能

2018-04-24 09:19:22  来源:

  与150家深港企业对话,签回310亿大单;积极进京对接高端产业,联手十余家京企合作伙伴———这是4月20日我市芝罘、龙口两区市交出的招商引资成绩单。

  同一天,不同的地点,相同的主题:汇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促进新旧动能大转换。在烟台,这已经成为思想上的共识,行动上的自觉。

  赴深洽谈合作 

  芝罘310亿项目集中签约 

  20日,烟台·芝罘(深港)城市投资洽谈会在深圳举行,70家烟企与150家深港企业近距离对话,主会场与五大分会场以投资环境推介、项目路演和现场对接的形式,促成两地企业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7个。

  芝罘区联通公司总经理王华伟为了找项目去过很多城市,像这次跟随招商引资大部队“走出去”还是第一次。洽谈会上,王华伟与深圳市大数据与物联网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赵春雷进行了密切接洽,还通过协会的牵线,与两家深圳企业在网络信息安全和大数据应用领域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之前我们去外地只能跟当地某个企业‘点对点’的接触,洽谈上比较有局限性,而这次有机会与一个城市的行业协会进行‘点对面’的沟通,让我们很高效地找到了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契合的合作伙伴。”王华伟说。

  “康佳-芝罘生命科学创新中心”项目今年又一次亮相深圳。这一项目在去年芝罘招商推介会促成后,落户卧龙园医药健康产业园核心区域,将打造多功能于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一番考察交流之后,深圳市一号空间健康管理科技公司对落户芝罘康佳兴趣浓厚,并顺利签约。“我们的项目落户芝罘后,计划在芝罘区发展脊柱健康管理数据云平台等智慧医疗产业,收集种类繁多、实时性强的个人健康数据信息,为烟台市民定制专业而精准的个人健康指导方案。”深圳市一号空间健康管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绪祥告诉记者。

  会议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万科浪潮智慧云谷等17个总投资超过310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涉及餐饮、金融、物流、科技创新、产业地产、医疗健康、招才引智、城市综合体、先进装备及智能制造等诸多领域。

  对接高端产业 

  龙口“牵手”近10家京企 

  同一天,首都北京也迎来了“烟台时间”。

  20日下午,京鲁(龙口)新旧动能转换对接大会在北京梅迪亚中心举行。北京90余家企业负责人与龙口各镇街区、有关部门及重点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跨区域产业协作大计。

  “面对山东全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大历史机遇,龙口既坚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发展信心,也憧憬‘兄弟同心、强强联手’的无限可能。”龙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波在会上说,这次对接大会的举行,为龙口与在京企业搭建起了一座互信合作、互利共赢的“连心桥”,也为龙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再增马力。

  在会场,吕波还热情地向首都企业发出邀请,希望在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广泛友好的合作关系,“龙口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一直在超越。郑重邀请北京工商界人士到龙口实地考察,洽谈合作,龙口将竭诚提供最优服务、营造最佳环境。”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跨区域协作中心牵线,龙口部分政企负责人与北京66个重点园区的部分企业家进行沟通交流、互推互介。活动当天,龙口将招商引资有关情况向与会企业进行了介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际交流中心、中国保利集团航空大世界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正元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宜善医学集团等31家北京企业进行了现场项目路演,与会北京企业还与龙口政企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截至目前,已有好消息传来:近十家北京企业与龙口达成合作意向。

  抓项目抓招商 

  动能转换烟台在行动 

  “组团”南下北上,找项目,寻联姻,折射的恰是烟台抢抓机遇、把握主动、争抢先机的干事创业热情。

  “抓发展关键要靠抓项目。发展速度、规模、效益、质量,都需依靠大大小小的项目支撑和拉动。”芝罘区委主要负责人说,此次赴深洽谈合作,芝罘区将目光锁定在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医疗康养、产业金融、商贸服务、文教旅游、海洋经济等“六大产业”上,这也代表着芝罘区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先发展方向。今年,芝罘区将加快烟台医药健康综合产业园、三环智能制造基地、烟台芝罘云数据基地等产业载体建设,推动规模做大、优势做强、特色做足,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阵地、主战场。

  下一步,芝罘区相关部门将对本次大会上签订合作协议的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推进,确保项目尽早落地、见到实效。 “我们将优化重点招商项目落地服务,探索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为落地后的重点招商项目免费提供一年期的财税、法务、人力资源等企业落地综合服务,确保重点招商项目早启动、早运营、早见效。”芝罘区招商局局长李俊毅告诉记者。

  作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龙口抢抓山东省全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大机遇,主动联系承接北京地区的产业转移,积极推进京鲁跨区域协作,着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龙口样板”。此番主动北上对接北京产业项目,就是该市今年以来一系列动作的重要一环。

  记者了解到,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龙口高度注重借势、借智、借力发展,着力汇聚创新要素和优质资源,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出台了“双招双引”激励政策和市场化招商意见,围绕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大力推进专业招商、委托招商、精准招商。同时,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率先领先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积极构建市级领导带头的组织体系、正向引导激励的政策体系和“亲”“清”相得益彰的服务体系,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