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烟台龙口市课堂“减负”五步走提效增质

2018-04-09 09:29:34  来源:

  核心提示:龙口市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轻松快乐成长,龙口市芦头中学为学生“减负”从课堂入手,向45分钟要质量。

  一是凝众智问诊课堂定良方。学校召开全体教师会,提高教师思想意识。定期举行学科教研,集体研讨如何在四十五分钟的课堂上,把课讲透,把课讲精,把课讲实,使学生在课堂上能够快速完整吸收消化所学的知识,让高效课堂理念扎根于脑。

  二是抓节点精构课堂施良策。校教研室制定集体备课考核制度,积极引导各学科教研组进行集体备课活动,结合不同的学科特点,安排适合学科适合学情的教学环节,有针对性地运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手段,让课堂教学切实可行。

  三是重常态探究课堂补短板。着力开展教研组常规听评课活动,从课堂内容、教学环节、课堂结构、教学手段以及学生评价等方面进行观察,评课时总结优点发扬,发现不足改正,运用团队力量共同进步,共同成长,让课堂反馈推动课改。

  四是强制度调研课堂促成效。坚持“推门听课”制度,学校领导把“推门听课”作为把握教学晴雨表的重要手段,常态化进行,领导班子和教研室成员不事先招呼,随时进入课堂听课,课后即评,及时针对授课教师存在的问题改进教育教学工作,以提高课堂教学研究的成效性,让课堂保持正常节奏。

  五是施重手监管课堂保落实。学校成立学生作业督导小组,对学生晚上及双休日节假日作业进行随时抽查,设立举报电话面向全体家长公开,实行校内校外监管覆盖到位,从根本上杜绝作业量多的问题,让课堂品质落实到位。

  活动的深入开展,让课堂“减负”初见成效,促进了课堂教学改革走向深入,课堂效果、教师专业素养、学校办学品质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