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龙口强化招商引资,聚力引才引智

2017-12-27 14:34:40  来源:

  寒风凛冽,龙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创业园区高压智能输变电设备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自7月份开建,预计明年8月份建成,2019年正式投产,投产后,预计年生产各种配电柜组件30万个,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将达到2000万元。
  据该项目负责人童文平表示,正是龙口良好的招商环境吸引了他,项目才能最终落地龙口。作为工业强市,龙口一直将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致力于不断引进更多高端高质制造业项目落地。今年前三季度,龙口市引进内资77.2亿元,同比增长13%,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达7.9亿元,同比增长8.5%,增幅高于烟台市14.8个百分点。
  为调动全市上下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才引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步伐,该市下发了《关于强化招商引资引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激励政策》,明确项目标准、奖励对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激励政策,营造“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项目落地必须需要良好的载体,而该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创业园便是其中的代表。该园区是龙口全力打造的一处极具引领性、带动性、辐射性的发展高地,统一规划约2300亩工业项目建设用地,采取全市同一平台,各镇街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积极引进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规模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资源消耗低的新兴产业项目。目前,已有众邦创意出版印 刷 产业园、高压智能输变电 设备项目等8个项目 落 地 建设,并储备了汽车发动机、镁合金板材、低速电动汽车、汽车零部件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除此之外,龙口大力推进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丛林铝合金高端装备产业园、兰高青年科技创业园等各类园区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打造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高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该市积极推行“一线工 作法”,主动靠上去,竭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在龙口高新区招商局办公室桌子上,一张“内资项目审批事项流程示意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张图被高新区招商局工作人员称为招商“明白纸”,在这张明白纸上,涵盖了从项目签订投资协议开始直至项目最终建成各环节应准备的项目材料、审核时间说明以及该注意的问题等等各种审批要点。“制作这么一张明白纸,能够让企业全方位了解我市项目建设所涉及的各个审批环节,让投资方在招商引资之初就感受到我市周到的服务和便捷的审批流程。”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霍树春说,每个环节都安排专人送服务上门,提供一站式服务。
  不仅如此,该市还印发了《龙口市投资建设项目“容缺审批并联办理”实施方案》,并在该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投资建设项目“一窗受理”窗口,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进一步简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全面优化投资环境。
  今年以来,该市招商引资全面发力,前三季度共引进内资项目16个,外资项目19个,新引进项目多数分布在汽车零部件、铝材料、港口及临港等传统优势产业。成功推动了爱塞威隆基制动盘(龙口)有限公司、山东丛林福禄好富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外资到账。值得一提的是,11月9日,习近平主席和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在北京举行的历史性峰会上,南山集团与美国乙烷公司正式签署了260亿美元的乙烷项目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