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特色村镇】龙口市诸由观镇西河阳村:人杰地灵

2017-12-12 10:16:35  来源:
西河阳村
西河阳村

  西河阳是龙口诸由观镇上一个富饶而美丽的村庄,南面10公里之处是南山旅游景区、北面5公里之处有龙口最大的湿地公园、滨海旅游度假区、再往北行驶20公里有八仙过海之——蓬莱仙阁。它的地理位置依靠在黄水河畔,风景美丽,气温宜人,是度假旅游最佳之地。它的历史辉煌,人杰地灵。当胶东大多数农民农耕时期,西河阳就出现很多优秀的商业经营奇才。也是胶东民俗风情的典型代表、黄县房典型代表之一。也被传为城里有丁家,乡下有西河阳。也代表着龙口人历史的富有、聪明和伶俐。它现在还有保存完好的哈瓦房200多处,最小的历史也在100年以上,也是黄县房的典型代表。布局考究,功能齐全、分明,主从有序,尊卑有别,严格遵循封建礼制要求建造,是现今保存完好,面积最大的古村落。也是黄县历史上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代表作。也展现了西河阳人民的智慧,勤劳,勇敢,懂经营,会管理,勤俭持家的优秀品德。保存完好的古围墙遗址证明那年代的辉煌和伟大,全村上下团结,物质丰富,据说是反长矛那个年代修建的,以抗击外敌。30年代它就采用民主制村,就现在也是先进的管理理念,以村长为代表的组成十大委员集体治村。十大委员治村是全村各个姓氏的代表,也是村中经济富裕户,他们人品正派,群众威信高,有智力的优秀群体组成,出资办学,治村正常开销,培育乡间英才,国之栋梁。

  那个年代全村就有商户100多家,经营的行业有航海、商铺、酒店、粉坊、药店、律师、染坊、食品等。先后在沈阳、北京、上海、大连、哈尔滨、青岛、淄博、张店等城市都有西河阳的生意人在做买卖。内外紧密配合,外面挣钱,家中盖房买地,积累家业。在那个以农耕为主的年代,西河阳人就以采用对外交流、精耕细作、引进先进的经营理念,靠科学、靠创新发展自己,所以才有西河阳的历史辉煌,也影响着后人。后人像他们先辈一样,抓住一切机遇,发展自己,就是在那文革动乱的年代,他们也是逆风而上办企业,创造村民八不要的故事。

  西河阳现有可开发资源:胶东民俗风情文化游,古村庄住宿、疗养休闲游;农家乐风味小吃游;黄水河风景观光游;大樱桃、苹果、葡萄、蔬菜采摘游。

西河阳村
西河阳村
西河阳村一角
西河阳村一角
西河阳村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