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椅子圈 “花”开百年石头墙

2022-07-01 11:24:01  来源:

  石头,在山区里很常见。但这个小村,不仅有石头,而且石头上“长”了“花”,这些“花”儿“长”在一面长40多米,高5米的石头墙上。

  像这么高这么长的“石头墙”,还真是不多见。这面墙,在兰高镇椅子圈村。

  椅子圈村,南高北低,三面被山丘包围,北面像一把圈椅子形状,故得名椅子圈。在村里老人王维民的带领下,记者顺着全村转了一圈,尤以这面石头墙为特色。

  王维民讲,村里人称石头叫麻眼石,仔细看上面有一圈一圈的“石头花”,呈褐色,历经160多年的风雨,石头墙依然盎然挺立,静静守护着主人。

  88岁的杨增田老人告诉记者,这户的主人姓徐,当年家里开了粉房,家境宽裕,为了安全起见,就雇了工匠,从周边丘陵上采麻眼石垒墙。工匠们白天垒,一家人晚上推土垫高,付出了辛苦。

  后来,村里将此处改为了学校,并在北面修了石梯,开了后门。

  这些年,在镇里的支持下,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道路整洁了,乱堆乱放的没了,空气也更清新了,群众的生活更舒心了。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