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邹刘老街 风蕴犹存

2022-06-20 16:03:40  来源:

  邹刘居委会有条老街,老街的故事真不少。今天,就来听老人们唠唠。

  这条老街有40多户,房子的历史,少则100多年,多则200来年。

  王秀兰,82岁,1958年嫁到邹刘来。别看房子其貌不扬,走进去,里面却是“别有洞天”,老人指着迎面的一面照壁说,老伴儿活着的时候,老稀罕了,连碰一下都不行。“这不,为了保护,把院子上面罩起来。”

  照壁,又叫影壁、影墙、照墙,是古代寺庙、宫殿、官府衙门和深宅大院前的一种建筑,即门外正对大门以作屏障的墙壁。

  照壁的功用有啥呢?市博物馆副馆长刘玉涛介绍,作为建筑组群前面的屏障,以别内外,增加威严和肃静的气氛,有装饰的意义。

  对于这个照壁,刘玉涛进行了点评。他说,照壁“福”字外,四周雕有边框,饰以各种传统吉祥图案。顶部雕蝙蝠,下端雕流云,取意“万福流云”。此照壁为典型胶东民居“黄县房”硬山式建筑,柱头为“莲子送福”砖浮雕,其余砖雕为蝙蝠、牡丹、莲花、如意、流云等饰以各种传统吉祥图案,取意“万福流云”。整组砖雕集高浮雕、浅浮雕、圆雕手法于一炉,层次丰富,意境深远,寓意吉祥,人文气息浓郁,是一座清晚期建造典型的集雕塑、民俗、匠心于一体的砖雕艺术精品。照壁为硬山式建筑。在正立面上,是三段式的构成:下碱、墙身、屋面。这种照壁对硬山式建筑的模仿,从它的强身部分看得更加明显。

  硬山式照壁的壁心部分由马蹄磉、砖柱子、大枋子、线枋子、耳子和三岔头等构件。这些构件,分别模仿了木构硬山建筑的柱顶石、檐柱、檐枋、槛框以及三岔头、箍头枋等构件,而位于砖柱子外侧的撞头(墙体)部分,正好相当于硬山建筑的山墙墀头。充分体现了胶东民居“黄县房”传统文化和民间工艺的“三雕”交融,有很高的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

  王老太太说,房子是她老公公盖的,据老邻居讲有近200年历史。让人惊喜的是,照壁上的青砖锃新,逢里的灰条白净清晰。细看做工,可谓是精雕细刻。那一排精巧的小图案,不是刻在木头上的,而是刻在青砖上的,细看是八仙过海中的八位仙人。据说,是工匠画出图,然后抠出来,费了很大的工夫。

  谁来谁看好,有不少收古董的人也相中了这照壁,老太太就是不卖,“我喜欢这个老房子,愿意住在这里,接地气,踏实。”

  76岁的刁兴芝家的房子在老街的东头,老人讲,是她公公婆婆买的,有200年历史。她对面的房子是83岁的刘振璞家,刘振璞是老木匠,21岁开始干,在十里八村都有名气,家里还有电刨子。“儿女嫌冬天生炉子不安全,非要我搬到楼上住。”老人说,“生在这,长在这,舍不得这个地方。”

  刘青连,52岁,刘振璞的女儿。“老辈儿传承下来的好东西做工精细,蕴含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汗水,确实是不舍得,后辈人不能忘了本啊!”她说。

  老街不老,它蕴含的文化、家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