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打造生态美丽河湖

2021-07-12 10:31:36  来源:

  自全市城乡环境“六大领域”综合整治提升活动开展以来,东莱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高标准推进河道及沿岸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刷新居民幸福指数。

  为加快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东莱街道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以制度创新巩固整治成效,实现城乡环境长治久洁。

  在开展河道及沿岸环境整治工作中,东莱街道严格落实巡河制度,坚持街道总河长每月巡查1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查1次,重点巡查河面是否清洁、有无管道向河道排污、是否存在偷排乱排等现象。同时,加大河长制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街道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警示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向群众普及生态水域保护知识,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河道水域保护中来。此外,街道建立健全治本控源的长效机制,有效堵塞河道问题的制度漏洞和管理盲区。

  自整治以来,东莱街道针对河道及沿岸环境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实现管护工作正式从“间断突击式”向“持续常态化”转变,力促河岸无暴露垃圾,河面漂浮垃圾及时清理,改善河道环境。面对河道沿线违建,街道迅速行动,有效整合执法力量,分批次分步骤推进河道沿线违建整治工作,实现了“清水活水、不淹不涝”优美如画的河道风景。

  下一步,东莱街道继续对照市里交办的河道问题台账,直面问题,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到位,持续开展河湖环境提升整治专项行动,形成全方位、无缝隙、常态化的管护格局,构画碧水长流、鱼翔浅底,河畅岸绿景美的美好家园。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