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小村庄实现大变样

2021-07-05 09:32:10  来源:

  淳朴乡村,恬静生活。伴着夏天乡间的清风,走在石良镇韩庄村,美丽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而一个多月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模样。

  说起村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刘永福颇有感慨。韩庄村地处平原地区,交通便利,种植业发展基础好,这些优势条件,却成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绊脚石”——柴草堆随意堆砌、村民房前屋后的杂草丛生需要定时清理、村民参与积极性不高。村东有一座“小山”一般的垃圾堆,更是成为了整治工作的“老大难”,既影响村容村貌又有异味。

  面对千头万绪、“剪不断理还乱”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刘永福和村“两委”成员从石良镇组织的外出观摩中认识到差距,也吸取了经验。回到村里,他们理清思路,从管理方面做足文章。韩庄村根据村庄实际情况,将村内300余户村民化成四个组,每个组任命一名组长,实现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网格化管理。网格组组长根据组内成员逐户做动员工作。今年73岁的村“两委”成员王立全是4组组长,虽然年纪大,但他做起工作来头头是道,“这项工作大家起初不理解,但只要多上门跑几次,多沟通几次,大家也就不好意思不参与了。”正是靠着这样锲而不舍的整治精神,经过第一轮动员,韩庄村大部分村民全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主动整理了自家门前的柴草堆和杂物。

  网格化管理为韩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奠定了基础,韩庄村在解决卫生死角、防止问题反复上下大力气。村民在家门前的柴草堆和杂物清理后,家门前形成了一块空白区域,有的村民将自家门前这块区域打造成了清新的小花园、小菜园,而有的村民则没有时间打理这块空地,时间久了,杂草和垃圾又会出现。为此,韩庄村组织机械,将家家户户门前的这一小块空闲地硬化,成为干净整洁的水泥地。除此之外,韩庄村还将村内通往果园的农路也进行了硬化,重建了5座途经农道的小桥,让村里村外的道路都干净畅通。

  村东头的垃圾村是“老大难”,韩庄村组织机械、车辆进行清理,花费10余天的时间,将这1000余立方米的垃圾全部清理。望着小山一般的垃圾堆被夷为平地,堵在韩庄村老百姓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经过了一个月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如今,韩庄村完成了大部分工作。如何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完美收尾,刘永福起草并发放了《致村民的一封信》,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村内奖惩的一项重要依据,符合门前洁净、家庭环境洁净等条件的村民将获得村里自制的“美丽之家”授牌。在一系列管理窍门的激励下,韩庄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就连今年年过七旬、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刘世官也积极参与其中,叫来子女帮忙收拾卫生。

  凌霄花开季,恰是7月最美时,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韩庄村实现了大变样,大家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尽享这美丽蝶变带来的幸福生活。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