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红火大秧歌舞出快乐生活

2020-12-28 10:06:06  来源:

  锣鼓喧天、彩绸飞扬、欢声笑语……12月22日,徐福街道驻地广场上,一场红红火火的大秧歌,打破了冬日的沉闷。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中国梦·胶东情”龙口市秧歌大赛首场复赛,给广大群众奉献了一场喜庆、欢乐的文化大餐。

  当天下午,徐福街道驻地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徐福、新嘉、东莱、东江、诸由观等五个镇街的9支代表队齐聚一堂、同场竞技,演员们穿红戴绿、盛装出场,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伴着喜庆、欢快的鼓点响起,各参赛队伍轮番登场,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赶毛驴……大家载歌载舞,和着节拍尽情地扭着、跳着,吸引了越来越多群众前来观看,有的群众拿起手机拍下精彩瞬间。热闹的场面,成为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65岁的由亚丽是徐福街道西南泊村阳光舞蹈队的一员,也是队长。别看她岁数大,但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精气神儿丝毫不逊色,不一会儿便舞出了汗珠。“我年轻时就爱好文艺,家里人都支持。出来扭扭秧歌、跳跳舞,身体好、心情好,乐呵!”由亚丽说。新嘉街道龙化村68岁的王秀君,和村里富君文艺演出社的30多名队员一起,代表街道来这里参加复赛。她告诉记者,他们是街道唯一一支进入复赛的队伍,感到特别自豪,希望能舞出好成绩。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秧歌艺术,展现“冬游烟台·文化龙口”魅力,从本月上旬开始,我市在全市范围举办秧歌大赛预赛、复赛。活动由市文旅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采取“政府主导、市镇村联动、全民参与”的方式,在全市广泛发动,吸引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群体的市民积极参与。通过层层选拔,将筛选出4-6支队伍代表龙口参加烟台市级决赛,让群众真正成为活动的参与者、展示者,打造富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

  预赛由各镇街区综合文化站组织实施,已于12月18日结束,目前进入复赛阶段。复赛分徐福、北马、龙港三个场地进行,徐福首先开锣。“徐福街道有幸成为复赛的一个分场地,得益于近年来我们在广场舞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积极开展,积累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徐福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街道共有西南泊村、港栾村、新泰社区三支队伍参赛,是本场次进入复赛队伍最多的街道。秧歌比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出了胶东民俗文化风采,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