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从绿水青山迈向“金山银山”

2020-11-09 10:30:15  来源:

  “庵夼柿子就是好,个头大,口感好,甜度高。”昨天上午,80岁的史兴科老人手拿柿子,麻溜地向客人现场推荐起来。

  一大早,芦头镇庵夼村水库大坝上的党建主题公园热闹起来,这是要干嘛?这是芦头镇党委、政府和烟台市“万名干部下基层”驻芦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主办的“2020庵夼村首届柿子采摘节暨乡村振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产品展销会”。

  当天真是个好天气,碧空如洗,阳光和煦,秋风轻拂。站在大坝上向东眺望,青山连绵,层林尽染,好一个绿水青山的小山村,就像一个世外“桃源”。

  庵夼,人称画廊山村,坐落在芦头镇南部大飘山山沟里,有“胶东延安、北方巴马”之称。

  青山抱绿水,绿水绕山村,山村是画廊,画廊最迷人。这些年来,庵夼扬“绿水青山”优势,向“金山银山”迈进。2019年以来,在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中,庵夼村“两委”在上级组织部门和芦头镇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龙口润芝种植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史殿来介绍,村里流转土地100亩,种植果品6000余棵,实现农业、旅游业齐头并进,经济发展迅速、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下一步我们村将进一步整合生态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集旅游、采摘、休闲、养生于一体的魅力乡村。”

  现场不光展示了龙口润芝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产品,还引来了周家绿水青山果蔬专业合作社、中心泊大糖专业加工合作社、封家村蟠桃合作社、韩栾葡萄专业合作社等,把富有乡土气息的农产品呈现给游客。

  这些年,芦头镇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加大了力度,积极引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现已建成备案合作社15个,在建合作社2个,重点打造出庵夼润芝、周家绿水青山、中心泊大糖、封家村蟠桃等多个示范社,为下步富民强村工作注入蓬勃动力。

  “以果为媒,以节会友,以诚招商,打响‘庵夼百果园’休闲采摘游特色品牌,做到农业观光、文化旅游与产业脱贫有机结合。”芦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解静表示,借助采摘节和展销会,全方位、多元化宣传展示全镇近年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的丰硕成果,凝聚共识创新模式,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抒写芦头镇乡村振兴新篇章。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