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2020-11-03 10:53:16  来源:

  庭院深深如诗美,花径芳翠入画来。今年以来,北马镇充分发挥千余“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先进典型带动作用,把“美丽庭院”作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精神文明水平重要抓手,外筑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为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惠民富民添砖加瓦。

  家庭是创建美丽庭院的阵地,妇女是创建美丽庭院的主角。他们发动村“两委”干部、党员、妇联主席,按照“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四美标准,带头创建“美丽庭院”;开设网络“云课堂”,邀请专家老师对各村妇联主席实时直播传授居家整理等知识;组织广大妇女开展示范户评选,浓厚村村竞美丽、户户争出彩、人人齐参与的氛围,目前全镇已涌现出10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美丽庭院”创建已经成为该镇广大群众承载家庭幸福、优化健康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

  创建中,他们还与农村人居大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各村示范户、巾帼志愿者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持之以恒地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等,努力让家里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庭院环境美起来,让清洁、环保、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人人成为“美丽庭院”的创建者、受益者。

  妇联执委组成创评小组,根据量化评分细则,定期对“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回访、打分、复核,使“美丽庭院”创建形成长效性、常态化机制,在推动美丽和谐的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营造齐心协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