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初秋,这里山水如画

2020-09-30 12:33:34  来源:

  九月中旬,走进黄山馆镇馆前后徐家村,仿佛迈进了仙间田园,湖畔垂柳随风飘曳,村头柿树挂满硕大的果实,老街上成排的红灯笼别样情趣,古栾树上的灯笼果风中发出悦耳铃声……小山村充满无限生机。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与黄山馆镇政府携手,坚持“围绕党建为纲,抓好山村振兴,带动百姓创富,促进扶贫”工作理念,以“党建+山村振兴”为引领,统筹多方资源,着力挖掘馆前后徐家村的文旅资源,精心规划设计,持续多年加大投入。如今的馆前后徐家村已由原本的破旧山村,靓变成为集休闲旅游、乡村生活体验的旅游度假、红色基地,成为我市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

  挖掘优势 发展旅游强村

  黄山馆镇馆前后徐家村被周围村民亲切称为“徐乡”。这里是辛亥革命先驱徐镜心的家乡,这也是馆前后徐家村最大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经过市文化和旅游局、黄山馆镇以及村“两委”的共同研究、集体决策,确定以“辛亥革命先驱、古树老屋、山村自然风光”为依托,完善基础设施,把馆前后徐家村打造成一处集休闲度假、休闲旅游的目的地。

  从2015年开始,市文旅局和镇里多次为村里争取到奖励资金,全力开展村级建设工程、大环境整治工程、创建美丽庭院,先后完成徐镜心故居、修建文化广场、建设镜心湖等工程。

  馆前后徐家村乡村旅游计划也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居住外地的游子得知家乡旅游发展消息后,徐学敏、徐学涛主动捐献老宅帮助家乡建设;村民们积极响应号召开展自家环境卫生整改,大家自发为了乡村旅游发展让路。

  经过五年的建设,焕然一新的馆前后徐家村给游人留下深刻印象。整个山村被绿树、河流环绕,胶东乡村气息浓郁,一步一景观,处处是亮点。路边的杏子采摘园、核桃采摘园,树枝伸向路边,游客伸手即可摘到;村中心位置的新时代广场、文化小院以及农耕文明展示基地的打谷场、碾屋、石臼、古井、田园颇具乡村特色,吸引来了一批批慕名而来的远道游客……

  “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较大改善,村里的环境变美了,来我们村的人也多起来。在文旅局、镇里的帮扶下,我的生活条件也发生了较大改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村民徐善忠说。

  付出就有回报。从2015年开始,各项工作陆续收获成果,馆前后徐家村先后获得省级旅游模范村、省级森林模范村、省级乡村振兴先进村庄等称号。

  山村换新颜 离不开党建引领

  山村巨变,有目共睹。

  馆前后徐家村的发展,离不开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党员队伍。2015年在市文化和旅游局、黄山馆镇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口馆前后徐家村的包村第一书记王伍田同志带着局党委“把馆前徐家村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的嘱托,来到馆前后徐家村任职。

  看着破旧的小山村,王伍田才知道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经过短暂磨合,他认识到只有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党员队伍、一个团结凝聚有战斗力的支部班子,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才能抓住山村难得的发展机遇,带领全村村民走上旅游致富路。

  从任职第一天开始,他就与村“两委”委员、党员干部一起行动,硬化村里路面、轮流走访困难户、关心村民房屋安全等。村“两委”一班人的努力付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快他们就有了一批坚定的改革发展“拥护者”。

  这支队伍是一支抗压能力强、有战斗力的队伍。他们经受住新冠疫情、大环境整治、旅游开发建设等多重考验。以新冠疫情防控为例,第一时间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和党员会议,全村一盘棋,从正月初三开始,由村“两委”委员带队,24小时把守,排查外地返龙人员。同时,他们还邀请镇卫生院专职人员,为村民讲解消毒方法、对感冒人员体温监测,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大米、油等生活物资。

  在疫情面前,这支队伍始终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坚定信心,不怕困难,始终冲在前面,坚决打好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

  完善规划 村民成旅游参与和受益者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馆前后徐家村的梧桐树已经种下。如何引来金凤凰,让金凤凰下金蛋,成为村“两委”的重要课题。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馆前后徐家村接待游客1.5万人次,接待省内外考察学习100多批次。但由于旅游链不完善问题,村民未参与其中。

  认识到问题所在,在村“两委”的鼓励下,馆前后徐家村第一家小型超市———“石头驿站”应运而生。石头驿站是村民第一次参与到本村旅游中,不仅为游客提供各类商品,还可以保障村民的生活物资。

  位于村中心的石头驿站虽小,但物资真还挺丰富。驿站徐芹芝女士告诉记者,原来仅靠种地收入微薄,现在有了石头驿站,相当于多了一个家庭收入来源。

  有了尝鲜者,就会有更多的村民加入到旅游中来。村“两委”今年根据实际提出了“完善村级旅游规划,完成吃住行游娱购新格局”规划,计划以村东花海为凤头,以南北两河为羽翼,让游客领略徐乡花海、瞻仰革命先驱、漫步农耕基地、走回儿时谷场、采摘各类果蔬、荡漾镜心湖上,实现特色游览、果蔬采摘、品尝农家宴、购买特色产品、农家休憩等旅游大格局。

  “我坚信在黄山馆镇、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村‘两委’的正确带领下,借着乡村振兴东风,馆前后徐家村一定能成为新农村旅游的典范。”王伍田说。

记者 恒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