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路上喜事连连

2020-09-18 10:13:02  来源:

  近期,我市降雨频繁,这被下丁家镇南邢家村村民称为南河的一条村内小河成了一个景观。闲暇时间,村民纷纷在此欣赏清澈见底的潺潺流水。今年81岁的老党员丁文兰路过此处时告诉记者:“多少年都没见过河里流这样的清水了。”

  “多亏了市发改局的帮扶,让我们把这条河道进行了彻底清理,一举改善了河道面貌。”提起南河之变,南邢家村党支部书记邢世庆告诉记者。

  南河的水来自山上,由于我市近些年干旱少雨,山上一直没有形成径流,让南河成了一条干河。邢世庆告诉记者,这条河沟的垃圾至少有30年没有彻底清理了,垃圾堵塞河道,即使有水也是臭水,每到夏天,河道周边蚊蝇遍地,村民深受其扰。

  重现潺潺流水场面的背后是艰辛的努力。今年6月,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发改局积极筹措资金,联合村里将这条河沟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垃圾600多吨,翻斗车足足拉了300多车。

  与河道环境的大幅改观同步,今年,在市发改局的大力帮助下,南邢家村粉刷墙体、安装路灯、新增绿地,山村处处展新颜。在下丁家镇的农村环境评比中,南邢家村获颁“流动红旗”,成为首批三个先进村之一。

  位于北邢家水库南岸的南邢家村共有300来户,800多人口,由于种种原因,村庄发展滞后,集体经济薄弱,2017年以来,市发改局被安排定点帮扶南邢家村,精准施策,倾情帮扶,村民们关心的大事难事,一项一项得到落实解决,村民的生活品质日益提高。

  “自从建了雨水沟,再也不怕下雨天、下雪天了。”村民邢世增说。南邢家村地势北高南低,最高和最低落差达16米,由于村内没有排水系统,一到下雨天,街上到处都是水,特别是冬天下雪,路上到处结冰打滑,老人小孩根本不敢出门。今年,市发改局帮助南邢家村争取到了水库移民村项目,投资15万元,沿主干道从上到下浆砌排水沟,一举解决了排水不畅的问题。

  眼下,又一项民生工程正在南邢家村实施———户户通路面硬化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村民们平整路基、铺设混凝土、摊铺路面,干劲十足。市发改局派驻南邢家村第一书记张益磊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抓住我市农村通户道路硬化的契机,多方筹措资金,通过市财政补贴一块,局里和帮扶企业帮扶一块,村里自筹一块,解决了全村百姓出行的“最后一米”,受到了百姓的热烈欢迎。

  如今的南邢家村,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到处呈现出一派文明祥和的景象。在市发改局的帮扶下,南邢家村发展的一个个梏桎正被解开,村民们正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着更加美丽的家园。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