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千亩老果园焕发生机

2020-05-11 10:57:28  来源:

  七甲镇作为我市苹果的主要产区之一,果业发展面临着“人老、树老、品种老”等突出问题。面对这些难题,七甲镇借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东风,把老旧果园改造作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引领作用,打响老旧果园刨根换种的品质革命。

  近日,在七甲镇西林家村的阶梯山坡上,村民们正在给新品种果树浇水灌溉。据了解,西林家村上百亩果园已经种植了20多年,品种的老化让果农收入大大减少,对此村里通过土地流转,成片打造了100亩高标准、现代化果园。在创建过程中,西林家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依托,探索苹果示范园运行的新模式。

  七甲镇果业发展中心主任颜克泉告诉记者:“果农现在正做的是新建果园栽植工作,果园选用的品种主要以维纳斯黄金、龙富短枝和烟富3为主。”果园新建后,便于进行机械化作业,省工省时省力。颜克泉介绍,果园把基础设施配置齐全以后,预计明年就可以少量结果,第三年亩产就可以达到1500斤到2000斤,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起到一个示范带动作用。“咱村砍伐了100多亩老果园,号召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增收。要想集体壮大,必须做到老果园改造,新品种更换。”庙赵家党支部书记张春德说。

  据悉,七甲镇苹果种植面积约7000亩,今年800多亩老劣果园已经完成了伐老建新,200多亩苹果树进行高接换头,400亩果园进行土壤改良,1500多亩进行闭园改造,集中培育苹果产业发展示范区,目前在全镇范围内打造了3个100亩镇级苹果示范园区。

记者 曹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