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舍弃小便利 守护大环境

2020-04-13 10:09:19  来源:

  连日来,度假区黄河营村热闹非凡,村民们拆除了自家的车库、小菜园,移走了柴火垛,清理了杂草、垃圾,让村庄环境有了大改变。

  4月10日,走进黄河营村,就听见轰隆隆的机械声,寻声而去,村里一处车库正在被拆除……这是黄河营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推进的一个缩影。这个春天,该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积极走访群众,回应群众需求,关于“整治什么”“如何整治”广泛征求了村民的意见。随后,村里将占道开辟的“菜园子”、门前屋后乱堆乱放、河道垃圾堆积等种种乱象作为整治重点。

  在整治过程中,为了动员全体村民参与其中,村里召开动员会,通过广播、微信等多种形式,围绕干净、整洁、规范的目标整体推进整治工作。一次次动员会,让村民们意识到,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普惠性,增强了参与意识。村里还通过喇叭、村微信群不间断发布整改通知及整改情况,引导户户参与,人人动手。

  按照整治重点,黄河营村群众纷纷将占道菜园子拆除,将门前摆放杂乱的柴火垛、杂草收拾干净。“第一书记”与包村干部驻守村内,一线指挥,全天督导,并不间断发布整改前后对比图,最大限度调动老百姓热情。自3月25日起,村“两委”干部挨街挨户进行排查,汇总出整治难点。3月27日,村里同时动用2台挖掘机和垃圾车,清理占道建筑和垃圾。同时,村“两委”干部兵分两路进行指挥,采取集中排查、标号管理、挂图作战、销号推进的方式,逐街清理,确保不留死角。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