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北马镇前诸留村老旧果园改造按下快进键

2020-03-06 09:53:49  来源: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北马镇前诸留村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里一片忙碌,周景祝正在组织村民抢抓天气晴好时机加紧改造老果园,让苹果转型升级闯市场。

  昨天,记者在改造现场看到,一棵棵老龄低效苹果树、核桃树被挖掘机连根拔起,齐刷刷地躺在一旁,村民们三人一组,戴着口罩清运、整理。“我们现在正在改造的是第二期,共40亩。”周景祝是北马镇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北马镇前诸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一边和高玉宪、周作训往外清运砍伐下来的树木,一边向记者做着介绍。“下周就可以栽上‘紫红’和‘维纳斯黄金’了,跟那片果园一样。”顺着周景祝指的方向望去,一排排苹果新苗在静谧中积蓄着生长的力量,孕育着富民的新希望。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2018年,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战斗力,成立了北马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把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发展高效温室大棚、小麦规模种植,解决了农村集体经济空壳、基层组织服务凝聚群众能力不强等问题。村民以土地入股,一年可以得到保底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一份地“种出”三份收入,农民增收显而易见。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领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成为前诸留村富民强村的新路径。可新的问题又摆眼前。一边是温室大棚里的草莓成了市场上的俏手货,成为村民的“致富果”;一边是老果园的低迷,村民忙了一年,收获的苹果、核桃、梨却卖不上价钱。如何把村民手里的苹果树、核桃树也变成“摇钱树”?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前诸留村党支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求解升级密码。

  南村果园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D.D.D苹果”外表漂亮、皮薄脆爽、口感很好,引领着高端全红苹果产业的发展,在业内享有较高的美誉度。南村距前诸留不到一公里,位置相当、土质相近,村“两委”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分析,最终决定与南村果园果业有限公司合作,依托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从“D.D.D苹果”系列中精选“紫红”“维纳斯黄金”两个高端新品种,建立前诸留村的苹果种植基地,发展特色采摘,带动乡村旅游。

  有了前期合作社运作的“样本”,村民以土地入股的热情空前高涨,他们手里的121.5亩土地,很快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流转到合作社。合作社优先雇他们去打工。自去年12月以来,人员机械齐上阵,一场轰轰烈烈的老果园改造,拉开了前诸留村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序幕。改造共分两期进行,截至目前,前期80亩已改造完毕,共栽植苹果新苗3200棵;第二期的砍伐工作已近尾声。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