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2019-12-24 15:10:38  来源:

  宽敞洁净的农家院里,物品摆放整齐有序,绿植郁郁葱葱……走进东莱街道泉水疃村“美丽庭院”示范点,随处可见因地制宜打造的生态文化景观,给人一种美丽、宁静、和谐的感受。

  今年,东莱街道按照市妇联“巾帼红·美在我家”主题活动部署要求,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东莱街道立足实际,确定了“一村百户带全局”的工作思路,倾力打造泉水疃示范村和253个示范户,以此带动街道51个村、上万户村民居家环境改善和家庭建设提档升级。

  泉水疃村历史悠久,因村内一眼龙湾泉而得名,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泉水疃村围绕阵地建设,依托泉水特色量身打造了“一窗一室一亭一条街”,通过示范户照片展示、家风家训宣传、女性教育普及等形式,让争当示范的风气融入村民生活的各个角落。同时,泉水疃村妇联建起了一支16人的“两美”巾帼建设队伍,进家入户宣传“两美”建设、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结对共建爱心奶奶团帮助促提升,带头做好文化宣传、庭院建设和家风弘扬工作。

  日前,泉水疃村积极响应市妇联和街道妇联号召,在全村开展“争当美丽人家,展现美丽庭院”活动,当选的人家安装上了“美丽人家”门牌。通过“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在全村掀起了争当美丽人家、展现美丽庭院的热潮,和谐家庭、尊老爱幼蔚然成风,美丽正成为一种新的风尚,在村民心中扎根。截至目前,东莱街道按照“宣传——推荐——评选——公示”的要求,已成功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253户,覆盖率达到常住庭院的10%。今后,街道将继续加大宣传和管理力度,以点带面、以户带村、以村带街,有效改善农村庭院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美丽龙口”建设贡献东莱力量。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