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山沟沟“变形记”

2019-01-08 16:23:42  来源:

  以前车马走得很慢,因为村路泥泞,如今变通途,村庄条条路被硬化,两个字———好走!没错,这就是七甲镇前迟家村。村内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一变化离不开村民环保观念的提高和村庄卫生工作高效的管理模式。

  前迟家村位于王屋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共有村民约660人。广泛动员,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以前村里道路坑坑洼洼、垃圾门前屋后到处都是,吃饭的时候满屋的苍蝇,我们打扫了自己家也不管用,邻居们都不打扫,我们是苦不堪言。”村民迟大叔边说边皱起了眉头。

  “面对严重的生活垃圾问题,前迟家村每周召开一次‘两委’会,学习国家的环保政策,研究整治措施。”他还自掏腰包赴外地学习先进村庄整改经验,和村干部一起探讨适用于本村的好方法。

  “村庄是我家,卫生靠大家。”迟元帅告诉记者,经过动员后,老百姓慢慢理解了改造和维护环境卫生的好处,很多人由被动转为主动来配合村里卫生工作。

  改善村庄环境,行动是关键。进村路的两边有20多处违章建筑,严重影响交通和美观。一边是村民的抱怨,一边是违建户的阻力,村干部两头“受气”。面对这种情况,村“两委”决定村庄整治从拆除违章建筑开始。村干部多次入户讲政策,摆道理,说服村民同意拆除。当天同意当天开会,第二天立即拆除。在耐心和行动力的推动下,村内的拆除工作顺利完成,进村路重新变得宽阔通达。村民看到马路的新变化,个个喜笑颜开。

  道路硬化了,百姓乐呵了。现在走进村里,首先感受到的是宽阔的马路和干净整洁的村民活动小广场。

  前迟家村今年硬化村内主干路4条,共计1350余平方米,清理大街小巷十余条,实现了村内道路整洁卫生目标。道路的硬化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带动了村内卫生程度的提高。

  村民活动小广场的修建为乡亲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这里原本是一个垃圾场,今年村里下大力气将其填平并修整。村民活动广场已完工200余平方,配套健身器材,可供村民健身娱乐。李奶奶在健身器材旁笑着说:“现在我是每天吃完饭就来这里耍,跳跳广场舞、看着孩子们蹦蹦跳跳,你说,我能不高兴吗!”

  山清水秀,山脚河边的垃圾不见了,水库重新变得清澈起来,这个山沟沟的人们,心情愈发舒坦了。

记者 曹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