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腰包变鼓 笑容更灿

2018-12-17 16:24:47  来源:

  入冬以来的这场大雪,给位于山谷中的七甲镇鹰口王家村披上了银装,白雪皑皑,很是壮观。52岁的朱洁心情尤其舒畅,“俺嫁到这个村30多年,这个道一直没法走,雨雪天更是不敢,就担心掉坑里,以后下再大也不怕了。”

  朱洁住在村西南的后耩,这个区域总共有20多户人家,垃圾成堆,没个像样的道。她一边指着村内南北大道一边说:“今年,王书记操心,从大柳树向北,一直将道修到了后耩各家各户门口,真是大变样了。”

  朱洁说的王书记,叫王义锋,市教育体育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

  自2016年以来,市教育体育局帮扶鹰口王家村。打水井,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整修进村道路,解决出行难问题;安装健身器材,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村内环境大改观。

  水泥地面,冬青绿化,木制长廊横贯南北,这是村委大院周边的新景象,昔日垃圾成堆、杂草丛生的荒地被彻底改造。“环境好了,每天往这个地方走,心情也不一样了。”村民们说。

  今年以来,市教育体育局突出精细帮扶,加大扶助力度,提升质量水平。7月份,筹资40多万元硬化道路6000多平方米,并将穿过村中央的南北路全部硬化和绿化。

  沿宽敞的南北路向北走,路边一座崭新的房屋进入记者视野。房顶红瓦上覆盖着一层白雪,王义锋说,这就是新改建的村委办公室,6间、近140平方米,12月10日刚完工。

  村委新房屋已建好,原村委大院和办公室也不能闲置。为此,王义锋将心思放在了如何帮助村集体增收上。

  帮扶,既要“输血”更要“造血”;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记者来到原村委大院,走进了村委办公室,只见墙面和天棚已经修复一新。王义锋说,村委搬迁后将这里改建成车间,用作粉丝加工,以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村民增收。

  鹰口王家是个风水宝地,盛产苹果、梨、杏、葡萄。市教育体育局结合这一优势,在帮助果农销售水果的同时,于今年7月成立了村经济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注册了“鹰口王家”鲜果商标。同时,开辟互联网销售渠道,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55岁的郑川娥成为首批受益的果农,1万多斤洋梨,每斤卖到了将近2块,罐头梨也卖到了一块三、四,纯收入将近3万元。这个朴实的农民妇女笑着说:“为让老百姓多挣钱,王书记费了不少心思,大家伙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