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借力棚改,20个村庄化茧成蝶

2018-12-10 16:11:29  来源:

  12月8日,我市普降大雪,当天雪花飘舞,气温骤降。在东莱街道闫家疃村棚改项目现场,施工工人正冒着风雪进行着地下工程的施工,天空中飘散的雪花融入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中。棚改现场运转有序,快速推进,上演了一幕一线建设者不惧风雪奋战忙的施工画面。

  闫家疃村棚改项目是今年我市实施的12个棚改项目中的一个,该村自3月开始签订房屋搬迁协议,4月开始房屋拆除,9月开工建设,棚改节奏紧锣密鼓,步步相随,目前该项目处于基础建设阶段,建设进度快的楼层已建至三层。

  棚户区改造是发展所趋,民生所向。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在东莱、龙港、新嘉和东江四个街道实施棚改项目12个、涉及20个村、房屋7284栋,12个项目分别为东莱街道枣市村、闫家疃和实验路片区项目,龙港街道曲家村片区和庄子村项目,新嘉街道炉后王家片区、张郑村、诸高炉村和位姜位邹片区项目,东江街道九北片区、崖头村和贾家村项目。截至目前,九北片区、曲家村片区、炉后王家片区、崖头村、张郑村、枣市村和闫家疃村7个安置区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庄子村安置区项目不日内也将启动。

  “太高兴啦!要不是赶上了棚改的好政策,真是不敢想我这辈子还能搬离老房子,住上新楼房啊!”今年65岁的新嘉街道张郑村村民郑广钧百感交集。他已经在旧房子里住了几十年。如今,赶上棚改的郑广钧用旧房置换了一套150多平方的大楼房,每次看到张郑村的棚改规划图,郑广钧激动之情都溢于言表。

  棚改既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又是重大的发展工程,更是拉动经济的重大机遇、重塑城市的重大机遇、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大机遇。

  实验路片区的大店村、博渠村、博士西村、二圣庙村,都属于城中村,这里基础设施落后,生活环境较差,为整体提升城市面貌,按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在今年的棚改工作中,我市将4个村全部纳入棚改范围,拆旧立新之后,实验路将被打通,极大改善城市交通,补齐城市功能。

  随着棚改在我市大规模、高层次展开。一个个城中村、城郊村将褪尽铅华,开启“美颜”模式,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居民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