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好山好水迎客来

2018-11-30 11:31:22  来源:

  近日,新建成的江南风格村口牌坊上,“东迟家”三个鲜红亮丽的大字喷写完成,标志着高新区东迟家村特色乡村建设工程顺利完工。眼前的东迟家村,条条街道干净整洁,花树成行;水库边吊桥悠悠,小亭别致;村口古色古香的建筑,与周边的山水相互映衬,俨然一幅清秀淡雅的水墨画。

  东迟家村是高新区东部的山区村,自然资源相对匮乏,集体一直不富裕。多年来,村“两委”不断探索为集体增收、为群众致富的好办法,动了不少脑子,却效果不佳。今年,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激活了村“两委”的致富思路———何不利用村庄的山水资源,来打造别具一格的特色乡村旅游经济?

  说干就干。经过一番实地考察,村“两委”做出了集观光、垂钓、采摘、民宿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项目详细规划,预计投入160余万元。村级先行自筹40万元,将水库及项目周边30亩土地进行重点打造,整合现有土地、闲置房屋资源,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修缮,兴建民宿,通过对外租赁,既可增加乡村旅游的吸引力、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又能帮助群众致富增收。

  东迟家村北临归城董家村。这几年,归城董家村因地制宜,建起古城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打造“莱子古城”黄金小米,村民日子红红火火。借力打力,与归城董家村连片发展,不失为致富又一良策,“这一连片,就能有效地辐射、带动整个东部片区乡村旅游、采摘等服务业发展,大幅增加百姓土地回报,实现集体、群众双增收。”东迟家村党支部书记迟明多说,下一步,东迟家村将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修缮采摘区道路,安装特色宣传看板,打造餐饮农家乐,为来村的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休闲服务。

  一幅山水田园和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东迟家村徐徐铺开……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