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构建乡村振兴北马范本

2018-11-12 14:25:23  来源:

  初冬的暖阳照耀大地,北马镇前诸留党群服务中心热闹得像集贸中心,听戏、健身、下棋的人络绎不绝。村民们早已把这里当成家,没事儿就来溜达。

  像这样的党群活动阵地,遍及北马,成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

  今年,北马镇将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北马建设成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幸福家园,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北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重心下移 进村入户解决群众困难

  头雁振翅,群雁高飞。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北马镇从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抓起,通过“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微信群”联系群众,使党支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新枝嫩叶香花,啼莺舞燕鸣蛙。丽日和风朗驾,轻烟亮瓦,走亲人似归家。”这是该镇机关党员干部在大走访中写下的一首诗。为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北马镇深化驻村工作队制度,党员干部划片包村,进村入户捕捉群众最质朴的愿景,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问题,搭群起了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党建需要平台载体,也需要仪式感。以前,党员活动就是一年开两次会,现在每月都有主题活动,老百姓办事一周七天都有人值班,明显感受到党群关系更融洽了。”该镇党委副书记徐海峰表示。

  文明实践 文化强镇富口袋也富脑袋

  临近黄昏,北马北村党员服务中心内座无虚席。镇级党员干部正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为村民们上一堂“量身定制”的产业富农动员课。

  今年以来,北马镇党委、政府突出文化强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工作紧密结合,党员干部、致富能人、乡贤模范轮番上台,讲述新时代故事,弘扬新时代精神,让群众从“文明实践”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我们排练的《走进新时代》《庆丰收》等节目,不仅演得精彩,还弘扬了主旋律。”正在簸栾村文化小广场排练广场舞的村民表示。为了用积极健康的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北马镇党委政府还积极搭建文化舞台,举办广场舞大赛、送戏下乡,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根脉和文明根基。“村里的环境比以前更干净多了,婚丧嫁娶也不铺张浪费了,生活更舒心了。”簸栾村村民发出由衷赞叹。

  “党建+产业” 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血液”

  乡村振兴路,靠村民单打独斗走不通,要有领路人;乡村振兴,没有产业支撑也不行。北马镇做好“党建+产业”文章,把党支部建在农村合作社上,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产业,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血液”,有效加快了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进程。

  漫步于家庄村,成片成片的西兰花如同绿色花海绵延开去。正在地里帮忙的村民告诉记者,村里成立合作社后,土地统一经营管理,收入比以前多多了。

  党建强,发展就会风生水起。北马镇将党支部领创合作社和村级班子建设结合起来,村级党组织结合本村资源优势及农户种养习惯确立主导产业,通过“统一种养、统一管理、统一商标、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的方式,组织村民抱团发展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同时,推行“党员中心户+合作社”模式,将带动能力强、致富能力强的党员设置为党员中心户,将有特殊种养意愿的农户组织起来发展特色产业,放大了党组织和党员 “强村富民”的堡垒作用和模范效应。目前,前诸留村、于家庄村均组建了由村党支部牵头创办的合作社,成为该镇乡村振兴的领路者。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