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东莱争创国家卫生镇

2018-10-19 10:45:23  来源:

  连日来,东莱街道龙门花园等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房前屋后的杂物清理干净,破损的墙面进行修复,小区内到处可见补种的绿化,整体环境整洁优美。在博渠农贸市场,街道工作人员联合市场管理方对场容场貌、卫生秩序、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等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整治,统一的门头及摊位、经营整齐规范给城市环境添上了一笔靓色……这一切好的变化,都是东莱街道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创卫的结果。

  为创建国家卫生镇,进一步巩固城乡环境卫生,给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东莱街道将创建国家卫生镇作为一项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民生工程”,多措并举,集全街道之智,举全街道之力,向国家卫生镇发起冲刺。

  构建组织机构 积极创卫、、

  东莱街道建立完善了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责任制,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及创卫活动组织实施、检查落实。

  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东莱街道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东莱街道办事处关于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领导配合抓,社会各界、全民参与的齐抓共管新格局,确保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顺利进行。

  如今,每天一上班,东莱街道各社区的网格成员便深入小区,按照创建国家卫生镇标准要求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与小区工作人员进行对接,督促工作人员对落叶、垃圾等进行及时清理,给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建立健全制度 严格考核、

  东莱街道党工委把创卫工作纳入工作规划和目标管理考核,坚持创卫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街道先后制定了《街道卫生管理制度》《除“四害”工作管理制度》等,用制度规范环境综合整治秩序。

  与此同时,街道定期召开会议,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创卫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充分发挥部门的优势,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使创卫工作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有章可循。

  在创建活动期间,街道实行激励制约机制,对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和奖励;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到位、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展缓慢,影响街道创建工作大局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拉开宣传阵势 全民参与

  东莱街道先后召开了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专题会、工作动员会、工作推进会和现场会,并充分利用专栏标语、宣传资料、专题活动、设点举办爱卫月宣传咨询活动等形式,共发放宣传单5000多张,在全街道掀起创卫新热潮。

  为切实让居民享受到创建国家卫生镇成果,结合创卫活动,街道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为契机,在城乡集中开展整治“垃圾乱扔、广告乱贴、车辆乱停、摊位乱摆、工地乱堆”行为,解决脏、乱、差难题;开展以灭蚊、灭鼠为重点的除“四害”活动,活动中,每年街道各单位集中投放鼠药10箱以上,做到了科学灭鼠;将创卫活动与城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抓好健康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卫生防疫知识,让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