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让山村水畅河清

2018-07-19 15:32:28  来源:

  “这两个月以来大伙辛苦了,再有一个礼拜,咱的工程就结束了,再加把劲。”7月18日早晨7点,室外温度高达27℃,下丁家镇窦韩村党支部书记窦百义一边感谢,一边帮着建筑工人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搬沙、卸水、和水泥,远远一看,浑身汗透的他倒像个工匠,根本看不出来这是个快60岁的人。

  近年来,由于天气干燥,降雨较少,泳汶河下丁家部分河段干枯,长满杂草。为了保护泳汶河源头水质,下丁家镇党委将村内河道管护第一责任人卡实到每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身上,而窦百义就是其中之一。两个多月以来,窦百义每天五点半必定起床,沿着村里转一圈,检查一下头一天河道的清淤工作,再安排一下当天修砌工作。这两个多月下来,他已经不用闹钟,到了五点半必醒,即使现在整治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就剩下了修修补补的零散活,可他还是定时起来,去村里转一圈才觉得安心。

  上午十点,正在往河道里搬水泥的窦百义从下面上来,洗了洗手,拿出手机开始拍照,一问才知道,原来该镇河长办与环卫所均建立了现场巡查与微信公示监督机制,日巡查、周汇总,每天都得网上汇报,方便镇里对河道整治工作的整体调度。这不,窦百义忙前忙后,将工作现场拍了个遍,然后编辑了一段文字传给镇里。

  河道好治理,习惯难改变。 “要想一下改变老百姓往河道里倒垃圾的习惯,还真不是一时半刻就能给改过来的。我们村为什么不仅清淤,还重新浆砌两侧河道,就是为了从环境上改观,让群众觉得这么美的河道,不忍心倒!”窦百义告诉记者,为了禁止群众将垃圾倒入河内,该镇还对沿河道两侧的垃圾投放点进行了再优化,新增加垃圾收集桶66个,取缔7处,新建6处建筑垃圾池,既保障了投放,又方便了垃圾清运。

  除了窦韩村,脉落夼村地形东西狭长,全村420户村民全部住在村内两条沟渠两侧。以往村内河道既是排水沟,又是部分村民随手倾倒的垃圾沟,保洁人员与群众经常是拉锯战,保洁人员前脚清,部分群众便后脚倒。为防止再度出现随意倾倒的情况,村里沿沟渠两侧设立了长1.7公里、高1.5米的围挡,并在沿途又增设了6处垃圾桶,从根本上解决长效保洁问题。最近降雨较多,雨后的河道清净、排水通畅。

  每天晚上下班,沿着村里的河岸往家走,窦百义习惯性地越走越远,走到村口,望着刚刚修砌好的河道两旁,他感觉这两个月的努力很值得。

记者 李俊男 通讯员 胡莹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