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让乡村与美丽宜居同行

2018-06-14 15:25:34  来源:

  干净整洁的街道、清爽宜人的小巷、摆放有序的垃圾桶……连日来,行走在东莱街道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墙上的野广告不见了,乱堆乱放的杂物没了,焕然一新的村庄面貌让人眼前一亮,而这种种变化只是东莱街道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冰山一角。

  东莱街道位于城市中心区域,为给居民营造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今年以来,该街道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坚持抓重点、攻难点,采取多种措施,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美好形象,助力文明城市提升工程。

  9日、10日,东莱街道利用周末两天休息时间,组织辖区51个村庄集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整治期间,天正下着小雨,但是街道工作人员、村干部和群众干劲十足,当天,大家拿着扫帚、铁锹、垃圾袋,冒雨铲除路两边的杂草枯叶、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并利用喷壶、铁铲,对张贴、喷涂在墙面、电线杆、店门等地方的野广告进行了清理,还有的村庄动用大型铲车、挖掘机平整路面,铲除陈年垃圾堆……

  整治活动在各个村居如疾风骤雨般展开,大家发挥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分工合作,进行了一次彻底地大清扫。“以前村里的垃圾、小广告到处都是,现在好了,不仅都没了,就连胡同里的乱堆乱放也少了,村里更干净了,每天出来走一走看一看,大伙儿心里都美滋滋的。”窦家庄村一村民说道。

  为确保整治取得实效,11日,东莱街道组织观摩活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亲自带队,组织部分班子成员、各片片长等10余人到整治村居现场观摩。

  当天,观摩团一行早早出发,先后来到大店村、牛 村、豆市村、菜园泊新村、登瀛新村、泉水疃村、窦家庄村、南段村、宋家疃村、城后冯家村、单家村、南涧村等,每到一个村,观摩人员都互相找问题,认真听取各村负责人介绍整治工作情况,吸取经验,整个活动气氛非常热烈。

  经过实地巡查发现,各村的环境整治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原先菜园泊新村、龙泉路南有成堆成堆的建筑垃圾,十分影响市容市貌,经过此次整治,垃圾堆已经全部清理了,这里的环境整洁敞亮了不少。对于还存在的其他问题,各片片长也当场记录下来以便整改。“观摩的目的就是督促提升、形成氛围。在检查中,各片自己发现不了问题,那就让其他片来帮忙找不足;发现了问题不及时整改,那就让评比打分来说话;如果有的片对环境整治不上心,那就年底考核见真章。”街道负责人说。

  下一步,东莱街道将观摩评比形成常态化,结合街道实际,将村居环境整治分两类考核,同时,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力度,通过巡查观摩、评比打分,从根本上调动起社区、村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持续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

  文/图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