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蒋家村:山水依依樱桃红

2018-05-30 15:45:14  来源:

  说起下丁家镇蒋家村,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村里的樱桃以及樱桃季村里的车水马龙。不过,除了樱桃,蒋家村的山水,也是颇有渊源的。又到一年樱红时,我们一起来听听蒋家村的故事吧。

  风景:三山环抱小村庄

  蒋家村位于凤凰山以东,北邻莱山,东依鹰石山,在三山环抱中立足。蒋家村南与下丁家镇庙北马家相邻,东与七甲镇鹰口王家、山前邹家相邻,从西北穿过山路,便是东江街道磨山迟家。每到阴雨天气,蒋家村就笼罩在一片云雾中,好似人间仙境,成为龙口市最美的山村之一。

  早在明朝宣德年间,蒋姓由招远小蒋家迁来建村,以姓氏取名为蒋家村。蒋家村面积虽然不大,但说起来,却有着不少与山有关的故事。蒋家村的西北方向是杏花山,这里的一些老杏树具体有多少岁,村民们谁也说不清。春天杏花盛开,漫山遍野全是粉白色的花朵,简直美得叫人走不动路。可惜的是,前几年一场山火,使得部分杏树被焚毁,杏花山的美丽中也有了一些淡淡的哀愁。不过,当地政府和蒋家村的老百姓正积极补植苗木,再现杏花山往日风采。

  蒋家村山涧中常年流水潺潺,水质清澈透亮。尤其是夏季雨水丰沛时,山泉水顺着山涧缓缓流下,经过小石块的过滤,村民在山上渴了,随手都能捧起水来喝。

  现状:樱红柳绿新风景

  蒋家村种植小樱桃已经有百年的历史,最早,由于这种樱桃是野生的,村民也称之为小野樱桃。因为当时交通不方便,加上小樱桃不耐存储,这种美味只有周围的村民能吃到,一段时间里,小樱桃只是蒋家村一项深藏于闺中的珍宝。

  随着经济的发展,小樱桃的销售时节受到限制,让蒋家村村民意识到,单纯靠野生樱桃管护无法解决生存问题。古老的品种在传承的基础上也需要进行革新,于是村民们积极引进了红灯、岱红、黄蜜、拉宾斯等新品种的大樱桃,丰富了水果品种,同时也延长了樱桃的采摘期,使得果农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近年来,交通发达了,信息传播得也更广,蒋家村的樱桃渐渐走出“世外桃源”,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以至于樱桃成熟季的每个周末,蒋家村周围的道路都会出现拥堵的现象,大量市民、游客呼朋唤友,赶往蒋家村采摘、购买樱桃。同时,不少外地游客通过网络购买樱桃,带动了蒋家村一批青年成为有头脑的现代农民,充实了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樱桃的热销,使得蒋家村的樱桃成为周围村售价最高的,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人物:爆破英雄美名传

  蒋家村的张仁厚是一名爆破英雄,据村庄志记载,在抗日战争时期,他曾任蒋家村民兵指导员。在他的带领下,大家伙白天抓生产,晚上割电线、埋地雷,他们的地雷一直埋到了鬼子据点的门口,给敌人造成了致命的打击。

  张仁厚胆子很大,除了埋地雷,他还经常配合主力部队以及独立营、区中队作战,到鬼子据点喊话,对鬼子起到震慑作用。他在周围村积极组织,联络大家一起反抗鬼子,不受鬼子威胁,不给鬼子提供粮食。

  村里还经常传说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一年正月十五,张仁厚的奶奶叫他去坟上给祖宗送灯,他表面答应,可一出村,他就把灯拿出来摆在地上,点着了,嘴里念叨着:“老祖宗,对不起,你们自己来拿吧,我要去给鬼子送地雷喽。”正是凭着这股子勇敢和坚毅,张仁厚和他带领的民兵队伍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和奖励。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