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龙头带动 百舸争流

2018-05-29 15:30:19  来源:

  富强、先锋、和美、乐居、阳光,这是东江街道党工委擘画的新时代新东江的美好蓝图。

  蓝图绘就,奋力推进,“富起来,强起来,美起来”的绚丽画卷正在东江街道铺展开来,经济发展全市领先、居民生活富足和美、村居环境日新月异,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欣喜景象。

  富强靠实力领先

  富强是基础,更是根本。东江的富强到底有多强?一组组数字足够有说服力:

  2017年全市年终岗位目标管理考核获拨得头筹,39个单项考核项目16项全市第一。

  经济发展成果是重中之重。2017年完成GDP140多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60多亿元,增长4.6%;进出口总额9.9亿美元,增长21.5%,与往年相比稳中有升、稳中向好。而最大的亮点则是南山集团与美国乙烷公司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标志着南山,乃至东江、龙口正以崭新的姿态迈向国际化。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总投入超15亿元,增长2.3%;完成龙口市火车站、锦里7号七区、南山精纺纺纱、南山纺织服饰、铝业升级5个项目的投资,扎实推进高速动车组车体用大锻面铝合金型材生产线、龙口市创业中心二期、嘉元市场一期等项目。

  富强靠龙头带动

  富强东江的构筑,街道党工委书记殷波用一句话给予了形象生动的描述:南山集团龙头带动,中小企业百舸争流。

  众所周知,南山集团经过40年拼搏,已发展成为稳居中国企业500强前列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形成了以铝业、纺织服饰、金融、航空、地产、健康、教育、旅游等为主导的多产业并举发展格局。作为新时代东江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板块之一,南山集团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向世界顶尖技术发力。

  2017年,对南山铝业来说,可谓喜事连连:9月,航材园中厚板公司为波音公司生产的首批航空板材正式交付使用,标志着公司在航空材料制造领域跻身世界第一梯队;一个月后,航材园锻造公司与世界前三大航空发动机生产厂家之一的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签署发动机旋转件供货合同。对南山铝业来说,能够经受住波音公司对全球供应商的严苛选择,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标志着南山铝业在航空用铝材料的研发、批量化生产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牵手英国罗罗公司,预示着南山铝业跻身全球顶级航空发动机供应商行列。

  航空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航空材料产业园是南山铝业为加快转调、增强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新动能而实施的重点项目。作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领军企业,南山铝业建立了全球唯一同一地区最完整的铝产业链,并拥有国内铝加工行业唯一的“铝合金压力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覆盖航空、航天、汽车、船舶、核电、轨道交通等领域。目前,150MN挤压项目、中厚板项目、大飞机部件锻造等8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

  富强靠百舸争流

  2017年东江街道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4200多万元,完成任务的153%。在2017年东江街道域内纳税前10名的企业名单中,除南山集团外,龙口通力、汇源果蔬、宏兴机械等企业跻身其中。在富强东江的打造中,查理斯堡、晨亮钢结构、宝泉工贸、亿利建筑等100多家中小企业功不可没,贡献了自己的份额。

  龙口通力,即龙口通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5月25日,在通力技术研发中心内,设计工程师们紧张忙碌,全身心投入产品试验。

  工程师们研发的是汽车轻量化产品,这些产品是公司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今年,公司投入研发资金1000多万元,制定了重卡车身和底盘系列产品轻量化方案,主攻方向便是汽车铝合金轻量化产品,目前研发取得实效:在产品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单车系列产品综合降重超过100kg以上;研发的国内最新汽车防飞溅系统,为国内主要主机厂批量供货,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防飞溅系统生产商。

  成绩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行稳而致远,富强东江更靠智慧和创新这一核心动力不断推进!

  记者 刘启强 通讯员 曹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