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庵夼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2018-05-18 09:58:12  来源: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通知,山东省有12个村落上榜,其中就有我市芦头镇庵夼村,其成为2018年第一批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

  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中国传统滚落是农耕文明的精髓和中华民族的根基,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和自然生态景观资源,是我国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和“博物馆”。

  此次庵夼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可谓实至名归。该村三面环山、生态优越、环境优雅、水质洁净、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高达98%,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曾获评山东省“最美乡村”“特色旅游村”。今年,该村在水库里放养了草鱼、鲫鱼、鲢鱼等多种鱼类,开设垂钓点50个,更利用山石铺设了一条6000米的环山观光路,将各个景点串连在一起,不愧是“山水风光赛江南”“龙口的‘井冈山’”。

  目前,我市已有诸由观镇西河阳村、徐福街道桑岛村、芦头镇庵夼村等3个中国传统村落。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