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大山深处有人家

2018-05-03 11:19:32  来源:

  石良镇下刘家村地处东南部山区,是原丰仪乡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也是全省都出了名的贫困村。正是这个好闺女不愿嫁的山里村、人们提起来就打怵的穷村破村,而今,却褪去了贫穷的外衣,在春日里展现青山绿水的秀美模样。

  传说村东有个大蛇洞

  很多人都知道,石良镇除了有下刘家村,还有一个上刘家村,这两个村庄的距离并不遥远。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这俩村是啥关系呢?其实,这两个村庄原本就是一个村。

  根据刘氏家谱的记载,村里的刘姓祖上居住在云南栾柳树村。明朝洪武年间,迁到现在的下刘家村所在地。后来,有一支村民搬到了村东重新建村,成为上刘家村。虽然是两个村,但因为相距不远,彼此之间一脉相承,交流频繁,仍像一家人一般亲近。

  村里66岁的老会计刘福利说,村里在没分成上下刘家之前,叫蛇住口刘家。村里的老人们说,先民们搬来之时,村东有个蛇洞,所以才将村名叫做蛇住口刘家。后来,村庄分开成两个,这个村名也消失了。

  物产丰富人才辈出

  下刘家村地处山区,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区,地势东北高,西南低,村南有一条河绕村而过,由村南经丰仪炉、谭上村,汇入王屋水库。战山河时期,下刘家村还修建了多个水库,村西北修建了“西曲林水库”,村东北修建了“后沟水库”,随后又修建了“东沟水库”,村西还修建了“下河”方塘。

  独具特色的山水资源,使得这里出产了文明全国的山区特产,如小米、小草姜、长把梨、苹果等。过去,这些物产因为地处偏僻,卖不上好价钱,所以很多村民都放弃了种植。而今,306路公交车在上刘家村设点,村民外出十分便利,乘车外出卖特产也更加方便了。

  据《龙口市村庄志》记载,下刘家村历来重视群众文娱活动。建国后,每年春节期间都排演小剧为群众演出。去年春节,村里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台春节联欢晚会,村里在外工作的文艺工作者、爱好者齐登场。下刘家村和丰仪炉村的舞蹈队带来了舞蹈《开门红》、还有乐器演奏、诗朗诵、歌曲等。

  青山绿水美如画

  抗战时期的下刘家村,是众多抗日武装队伍的据点,据记载,黄县独立营四连、黄县中心区、县团部、县某医院曾在这里驻村。村里,至今还流传着日伪军戕害老百姓的悲戚故事。

  如今,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刘家村百姓生活有了改变。过去的穷山恶水、百姓穷苦的贫困村,如今也改头换面,变成了青山绿水的山区旅游特色村。

  下刘家村的大学生村官范超说,当初,他第一次来到下刘家村,眼前的景象让他觉得难以下脚,破旧的村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在包帮单位、企业的结对帮扶之下,经过两年的发展,下刘家村硬化了道路,墙面绘制了文化墙,建起了水上民宿,清理了河道……在春日里的薄雾笼罩下,下刘家村有了南方人家的精致和秀美,好山好水好人家的新下刘家村,正向我们挥手示意。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