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万余米灌溉管道乐了村民

2018-04-26 08:05:08  来源:

  4月18日上午10时20分,在高新区东迟家村村西果园里,斜躺着数棵开着花的果树,都是被挖掘机推倒的。村党支部书记迟明多在现场指挥挖掘机施工,开工三天来,不仅没有村民反对,还有不少人前来帮忙。这是东迟家村为改造农田灌溉水利设施而挖沟铺设管道。村民们感慨:“俺村是借了政策的东风,兴修水利设施,大伙儿当然支持,以后种地浇水不是大问题了。”

  “这次政策真给力,上级拨资金给我们村修建一万两千米的水利灌溉管道,将解决村民们心头惦记的头等大事。”迟明多说,村民浇地都能体验到在水站刷卡、然后到地头开闸浇水的便利。政策资金达到本次改造农田灌溉水利成本的80%多,没有这好政策,享受不到这么好的农田灌溉便利。

  东迟家村共有土地1100多亩,其中有680多亩是山石薄地,常年缺水,很多农户只选择种些玉米、地瓜等需水量少、经济效益不高的农作物。而灌溉水源主要来源于村西的鸦鹊河水库,还有位于村东的为民水库。以前,村民浇水主要依地势挖明渠浇灌,或者用柴油机抽水浇地。迟明多介绍,挖明渠浇灌经常把山路和途经村民果园地冲毁,而柴油机浇灌费时费力。因为浇水条件差,“十年九旱”成了村民的口头禅,村里还出现了撂荒地,荒了地的村民纷纷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地荒了,很多村里的老农舍不得,跟迟明多聊天时常常提起。迟明多就开始琢磨怎么才能让村民种地浇水便利。修建水库塘坝,深挖水井,但是引水进果园犯了难:铺管道进各家果园,资金咋解决?管道铺设沿途牵扯到的果树砍伐,受损的村民咋协调?赶上了好政策,迟明多犯难的事情得到了解决。他赶紧回村,跟村民们商议。没想到的是,村民们非常支持。“俺家有几亩果园地,这次有好几棵果树被砍掉,我大力支持,不能因个人利益而耽误了浇地管道铺设的大事。”村民高建波说。

  下一步,东迟家村的灌溉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曾经的撂荒地也将成为农民增收的“风水宝地”。

记者 林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