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复行数十步 豁然开朗

2018-04-18 10:04:01  来源:

  11日上午,一进黄山馆镇馆前后徐家村,就看到村党支部书记徐燕伯正跟两位村民忙活着,给新迁进村的400棵鲜绿细长的小冈竹苗浇水、搭防风架。除了竹子,该村还新种植了400棵桃树,刚吐嫩芽。

  这是馆前后徐家村深挖乡村记忆,打造“桃花朵朵竹迎客”乡村游景观的生动一幕。

  馆前后徐家村是徐镜心故居,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曾被评为省级“传统古村落”。今年,该村借助这一优势,搭乘新农村建设快车,对村居环境升级改造,开发乡村旅游,喜迎八方来客,助力村民增收。

  一开春,徐燕伯就带领村民们开展环境整治,清扫街巷卫生,实施村内绿化。“我们在村西开辟出8亩多的空闲地。”徐燕伯笑谈道,这块地在进行平整改造后,成了村里的宝地。他们将在这里开发月季园、蔷薇长廊、健身场所,供村民娱乐的同时,服务来村游玩的游客们。

  村北、村南各有一条小河,村中还有一条小水渠,三者同时汇聚于村西,形成一个水湾,被村民戏称为“二龙背小龙戏珠”。徐燕伯跟村“两委”干部合计,巧妙利用这一地势,深挖水湾建成一个观赏湖,取名“静心湖”,挑选竹子种植在湖畔,彰显徐镜心气节。

  村北,7亩零散土地现如今更是炙手可热,已由20多户村民志愿者认领,全部种上了桃树。这些桃树是徐燕伯跟村“两委”班子成员到莱州,跑了十多个苗木基地,挑选出的好品种———“黄金塔”。据说新品种桃树花型花色好看,倘若管理得好,还能结出一斤左右沉的大果子。

  如今,村民们对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性十分高涨。馆前后徐家村越来越美,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记者 林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