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馆前后徐家村最近有点“不务正业”

2018-03-28 10:23:19  来源:
  3月22日,走进黄山馆镇馆前后徐家村,只见一辆挖掘机正在村口清理杂草、烂树、砖头,然后铲到垃圾车上,再运出村。这是该村按照镇里美丽乡村建设部署而开展净化村庄环境,给村庄美颜。
  连日来,村党支部书记徐燕伯有点忙不迭,带领村民清理垃圾,还把地势不平处削高填低,平整出很多小块土地。村内沟渠处不能使用小型机械施工的,就人工拿铁锹挖渠清污。徐燕伯说: “我们已经开展清理村居垃圾9天了,这开春的第一铁锹瞄准街边、巷边、沟边的‘三边垃圾’,村民们房前屋后的杂草堆也要清理,效果很好,村民都拍手叫好。”
  村民叫好,不仅是因为村干部们干事务实,还因为净化乡村环境带来了很多实惠。这些零散分布的小地块被徐燕伯玩出了花样。他打算在村内公开招募小地块的管理志愿者,小地块收益归当选的管理志愿者所有。徐燕伯说,这些小地块可以种20多棵桃树,一年下来能卖8000多元。这样春季有桃花赏、秋季有果摘,美了乡村也能带来小小收益。
  那村民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堆,咋办呢?这些杂草,大多数搁放时间久,腐烂杂乱,令人头疼,影响村居环境。但在大多数村民眼里,房前屋后就是自己的地方,放点柴火杂草也是为了生活便利。徐燕伯见有村民不情愿,就带领村干部登门做工作,讲道理。村民说,现在看到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村里还打算将空出地留作菜园,大伙积极性高,都十分支持净化工作。如今,走在馆前后徐家村,曲径幽巷,脚踩青石黄泥,一股浓郁乡情涌上心头。
  对于下一步工打算,徐燕伯说,召开村民座谈会,形成村规民约,保护村居环境。
今日龙口报记者 林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