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石良镇下刘家村妇女节活动见闻

2018-03-09 08:48:15  来源: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大婶大嫂们,吃摔面啦!”随着一声“吆喝”,昨天中午,石良镇下刘家村的80多位妇女走出家门,来到村便民大厅,端起一碗热气腾腾的石良特色摔面吃上了。
  叫人吃面的人名叫范超,是下刘家村“大学生村官”。他说,下刘家村是省定贫困村,妇女能领到妇女节福利不容易。吃拉面的妇女,是村里名副其实的劳动妇女,她们都在村里的鱿鱼丝加工车间打工。车间负责人刘小荣为了给该村妇女们好好过个节,特意花钱雇了大师傅来摔面。鲜美筋道的摔面,大家吃得格外欢喜。
  一碗拉面不足为奇,但对于下刘家村的老百姓来说,却难能可贵。以往,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民穷得叮当响,别说吃摔面了,有的家庭连基本生活保障都成问题。现在,情况截然不同了。村里引进鱿鱼丝加工项目后,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村里的贫困户刁淑华腿脚不好,但一天能撕三十斤鱿鱼丝,赚30多元,对她来说,已算不错的收入了。
  像刁淑华这样的贫困户有了收入,日子好过起来,下刘家村的变化不止于此。在市委办、龙口港、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烟台分公司的共同帮助下,下刘家村硬化了村内道路,改造了自来水管网,清理了河道,绘制了文化墙。保障民生的同时,下刘家村的脱贫道路也由之前的“输血”变为“造血”。村里招引企业来投资建设山泉水厂,建设水上民宿,并集中贫困户的闲散土地,连片开发建设猕猴桃采摘园,后年就将进入采摘期。一个个造血项目,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为贫困户分红,助力下刘家村集体和群众从根上脱贫。
  看着满大厅热闹的吃摔面场面,范超和下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刘福锋喜上眉梢。他们盼望着,幸福的日子就像摔面一样,越来越长。
今日龙口报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