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羊沟营:老艺人“斗舞”

2018-03-05 08:58:00  来源:

  3月2日中午12点,天气阴冷。而诸由观镇羊沟营村委办公室里却一派热闹景象。村妇联主席杨冬梅正忙着给秧歌队员化装,63岁的吕桂兰被装扮得年轻、滑稽,老人眉开眼笑:“老来乐,老来乐!”

  下午1点30分,村委办公室对面大街,威风锣鼓、彩绸队、扇子舞队、猪八戒娶媳妇、高跷唐伯虎点秋香,五个方阵排成队伍,威风锣鼓震天响,由50多名队员组成的秧歌队沿村内大街进发。男女老少穿着御寒棉衣,围跟在队伍两侧,从附近村庄赶来的村民骑着电动三轮车,跟在队伍后面。队员们和着锣鼓的节奏,尽情地跳起来,滑稽的小丑将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要说羊沟营村秧歌表演的特色,村妇联主席杨冬梅告诉记者,队员的角色每年都有变化,而且表演内容不断充实,今年就增加了高跷表演———唐伯虎点秋香。62岁的武占康今年出演唐伯虎,去年扮的是牵驴人;去年扮演彩婆的吕常龙今年出演“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前年扮的是猪八戒。这个穿着黄色衣袍的53岁的农民回答得颇有味道:“尝试不同的角色,收获不一样的感觉,锻炼成全才,哈哈哈……”

  下午2点,队伍到达村东文化广场。村民迅速聚集到舞台前,文艺表演开始。音乐快板《羊沟营盛开文明花》、诗朗诵《我爱你,羊沟营》、小品《母亲的爱》,还有广场舞表演……全是群众自编自演。75岁的张素娟是《我爱你,羊沟营》的作者,老人坐在人群前面,做过医生的她向记者讲起了创作灵感:“俺村变得越来越美,老百姓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我有感而发,三个中午构思,灵感来了一口气写完。”

  在近一个小时的活动中,村民邹基雁推着轮椅始终跟在队伍中。坐在上面的母亲马彩云喜滋滋地看着表演,包裹在围巾里的脸庞绽放着笑容。邹基雁说,今年是俺村举办秧歌表演的第四个年头,一年比一年好,老百姓都盼着。村妇联主席杨冬梅则说,村“两委”非常重视,今年就花近10万元购买了全套音响设备和物资,添置了秧歌服装,大家的劲头更足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