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七夼:山清水秀故事多

2017-12-12 10:14:13  来源:

  说起七夼村,很多年轻人对它的印象,仅仅停留在七夼村的风光上,七夼村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它隽秀的风景。

  其实,七夼村遍地是“宝贝”,这不仅指的是七夼村丰富的物产,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还有着极具传奇色彩的历史故事。这些故事很多都不为人知,期待着我们去挖掘,去世代传承。

村名来历

  明朝永乐年间,王姓兄弟从云南搬迁到七夼村所在地。当时,村东有七条山涧,流水潺潺,王姓兄弟爱上了这个风景秀丽的地方,在此地定居,并将村名命名为七夼王家。新中国成立以后,村里的别姓渐渐多了起来,七夼王家改名为七夼村。

  随着时代的发展,山丘地貌却成为七夼村发展的绊脚石。在新中国成立以前,七夼村的老百姓靠种植小麦、花生、玉米、地瓜维持生计,粮食单产只有十几斤,村民难以维持生计。解放后,这里的情况才有了改观,人们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兴修水利,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先后建了水库塘坝24座,打井35眼,解决灌溉问题,粮食产量也有了大幅度提高。

七夼四景

  过去,七夼村村东的盘龙顶,有座庵庙,有四景,成钢柞、桃儿顶、栗树林、藤萝坡。后期由于各种原因,七夼四景不复存在。

  村里70岁的王树峰老人记得,盘龙顶上曾经有两棵大树,也就是村里的成钢柞。他小时候,有一天,上山去玩耍,却发现两棵大树不见了。他四处寻找,发现了山洞里有人,原来,这是一个兵工厂。兵工厂里,工人正在制作兵器。当时,还是小孩子的王树峰特别想要一根废锯条,兵工厂的叔叔逗他,“你想要锯条没问题,但是你要闭上眼,我给你变出来!”王树峰就闭上眼等着变锯条,谁知,那个工人,用一只满是黑色机油的手在他的小脸上用力一蹭,他的小脸一下变成黑乎乎的大花脸。拿到废锯条的王树峰就高高兴兴地下山了。后来,他听村里的大人说,兵工厂为了制作兵器,将那两棵成钢柞砍了,制成了枪托。

板栗轶闻

  盘龙顶上的庵庙,每年三月初六为过庙日,这一天,黄县的县太爷乘坐轿辇游庙,主持僧尼以礼相待。县太爷看庙十分满意,吃饭时却大为恼火。原来,轿夫下人吃的都是白面馒头,而他吃的却是黑面饽饽。

  在庵庙,县太爷碍于圣水宝地没有发火,推说不饿,把黑面饽饽给了轿夫。回家的路上,轿夫们议论说,黑面饽饽特别好吃,香甜无比,从未吃过。县太爷又累又饿,馋得口水都要流下来了,于是,他又给轿夫要了一块,确实香甜无比,越吃越好吃。

  回到衙门,县太爷十分遗憾,他差人又回庙里,询问黑面饽饽的做法。僧人说,黑面饽饽做法没什么两样,用的是栗子面。但是县太爷想要吃黑面饽饽,只能等来年。差人回禀后,县太爷十分后悔,得了一场大病,话说是因为没有吃上黑面饽饽造成的。

乡村新貌

  如今的七夼村,既保留着传统的红房子,又有着新发展。最近几年,在包帮单位龙口市烟草专卖局和包帮企业的共同扶持下,七夼村的村貌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于七夼村地处山区,崎岖的山路曾经影响着果农的收入。了解这种情况以后,龙口市烟草专卖局和包帮企业出钱出力,为七夼村修路,改善果农的出行和运输条件。

  而今,七夼村的道路宽阔平坦,村民外出卖果、商贩进村收购的道路也顺坦多了。除此之外,每年七夼村夏季都有精彩的文艺演出,地处大山的老农民们也享受着丰富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