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精准扶贫!烟台龙口贫困村用上集体供暖 属全省首例

2016-12-02 15:51:18  来源:

 

烟台龙口市石良镇高家村(视频截图)

  烟台龙口市石良镇高家村,本来是个不起眼的村子,最近却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因为这个贫困村竟然实现了天燃气集中供暖,成为全省首例。

  告别烟熏火燎,贫困村用上清洁燃气供暖。烟台龙口市石良镇高家村村民慕新英用手摸着热乎乎的暖气片,感受到暖气通到炕头带来的温暖,高兴的合不拢嘴。

  龙口市石良镇高家村村民慕新英:“以前俺家生暖气也不卫生,太脏了不干净,现在有这个燃气烧的又暖和又干净,又省钱又省力。”

  慕新英说,自己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从来就没敢想这小山村也能用上集体供暖。

  龙口市石良镇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子金:“我们村以种地为主要收入,比较微薄,生活困难。”

  《生活帮》记者了解到,高家村位于龙口市南部山区,是个典型的贫困村,全村90多户人家,多数以种地为生。高家村地处偏远山区,以往冬季取暖以烧煤为主。居民使用传统方式取暖,存在运输、存储和夜间添煤不方便等困扰,而且煤气中毒事故也时常发生。

 

烟台龙口市石良镇高家村实现集中供暖(视频截图)

  今年,龙口市一家公司出资150余万元,对高家村进行精准扶贫,全面改善高家村的供暖环境,让村里家家有暖气,户户能取暖。

  龙口市石良镇高家村村民赵翠兰:“够好了,我说你们真是跑腿,给我们找幸福了,老人家回家以后就得把棉袄脱下来。”

  高家村的集体供暖是如何运行的呢?记者了解到,安装在村头的一台燃气锅炉就是整个集体供暖系统的心脏,在锅炉的旁边,就储气罐,一罐天燃气可以保障全村供暖一周。

  据了解,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在全省选择5个县(市、区)和10个建制镇,开展农村供暖试点;到2018年年底,全部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和农村新型社区实现冬季供暖。烟台龙口高家村是全省首个实现天然气供暖的贫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