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烟台龙口黄县肉盒——隐匿在乡间的传统美食

2016-11-29 15:31:42  来源:
制作肉盒 

  制作肉盒

  包好的肉盒 

  包好的肉盒

  边转边烙 

  边转边烙

  黄县肉盒 

  黄县肉盒

  龙口市的黄县肉盒历来以肉多菜少、馅鲜汁多、色黄不焦、皮酥香脆而闻名。用筷子轻轻夹起,舌尖首先接触到的是温如软玉、入口松脆的外皮;再一口,是鲜香的馅儿,汤汁丰盈,口感浓郁,韭菜的鲜和着肉馅的香,油而不腻,丰满嫩腴,仿如一篇起承转合的文章。

  在龙口市诸由观镇徐格庄村,就有一位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县肉盒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她就是今年62岁的农家妇女王尊华。王尊华接触黄县肉盒源自其母亲,其母亲的手艺则传承自她的外祖母。一代代传承下来,形成了“传女传内”的习俗。如今,王尊华的两个妹妹、她的女儿和儿媳都是她的接班人。

  现在在龙口会做肉盒的人已经不多,手艺能赶上王尊华的则少之又少。这个看似简单的食物,其实包含了很多不简单的内容。

  第一不简单的就是和面。80℃的热水和面称之为水面,油和面称之为油面,再将二者和到一起,反复搓揉,直至完全融合。

  制馅同样要功夫。粗看起来,切碎的韭菜、切丁的肉,再加上调味料,并不出奇。但细究起来,诀窍多多。肉要肥瘦相间,要多切少剁,调制的时候,要边加水边朝着同一个方向搅拌。

  最考量手艺的是用油煎。锅烧至七八分热后,放入少量的油。待油变热改用慢火,先煎有褶的一面,再煎另一面,反正两面都烙成金黄色后,再将肉盒竖起来,一边转一边烙,直到通体都变成一个颜色后,将所有肉盒都取出锅,再放点儿油,反复翻煎至全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