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东莱街道泉水疃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2016-08-04 17:35:02  来源:
  昨天,记者来到东莱街道泉水疃,一条条宽敞的马路、一处处青翠的树木映入眼帘,这个有着120多户的村庄,正迎着美丽乡村建设之风,展示着新农村新面貌,实现泉水疃的文化园林梦。

 

一湾碧水蕴藉悠久文化

  在泉水疃村南边,有一处龙湾,长85米,宽35米,有着古老的历史典故,也是该村的重要标志。水池四壁各安有一处石雕喷水龙头,清白有力的水柱直喷进碧池里,溅起珍珠般的浪花,给人的心头平添一抹凉意

  今年,该村继续围绕龙湾做文章,现场,工人正在抓紧施工。据该村村委主任战永利介绍,在龙湾旁边,正在建一处凉亭,挖一段长60米,宽4米的沟渠,蓄上水,种上荷花,不仅供人欣赏,也有和谐美好的寓意。

  而在龙湾旁边,工人们正在粉刷墙壁,这是一面长52m的徽派文化墙,白色墙面,高低起伏的青色墙头,一派古香古色。战永利介绍说,这面墙是该村历史文化的标志,他们将在上面以文字和绘画的形式诉说几百年前的古老典故,将这些历史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条条大路畅通,满眼花红柳绿

  站在龙湾北面一处凉亭向四周望去,树木浓密青翠,通畅的水泥大道和林间小路纵横交错,引黄工程的河道两边新栽的花树,一片紫红。还有两座假山和凉亭点缀其间。这都是今年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据战永利介绍,为了打造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该村今年共投资200多万元,在环境、文化方面大做文章。从今年3月份开始,该村共栽1万多棵树,有黑松、百日红等十多个品种,打造绿色生态乡村。同时,硬化村庄路面2000多平方米,新上环村太阳能路灯48盏,让村民出行更便利。为了改善该村村容村貌,今年该村拆除村内违章建筑30多处,家家门前的空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使得村庄环境更加整洁。

  路面硬化了,墙面也要跟着“美”起来。一进该村,就能看到长105米的文化墙,党建教育、四德教育、文化宣传等各类标语,不仅美观,还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