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周家村今年挺忙活

2016-07-06 13:06:51  来源:

    近日,记者来到芦头镇周家村采访。一进村,就听到阵阵机器轰鸣声,走近一看,一辆铲车正在铲墙体,七八个村民拿着铁锨、榔头等工具在热火朝天地忙活着。“我们要把这些废弃厂房重新改造,招商引资,增加村集体收入。”该村村委主任孙长杰为记者解了惑。

  今年以来,周家村村“两委”忙个不停:修水塔、建拦河坝、打方塘……做的都是便民的好事儿。目前,周家村有54户人家,别看村里人少,可吃饭、喝水、种地照样都是大事。村里的正南方有一座12米高的水塔,供应村民用水,听村里的老人讲这座水塔是1985年左右修建的,到如今也有三十个年头了。因年久失修,水塔的墙体爆裂,水泥脱落严重,表层斑驳,有的地方砖头都露了出来,给人一种随时倾覆倒塌的感觉,这让村民很不安。帮扶该村的“第一书记”唐斌听说这件事情以后,马上和村“两委”成员商讨解决方案。为保障村民用水,他们最终决定修水塔,先后投资两万元,不到一周,水塔就修好,重新抹了水泥,使之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村民灌溉用水方便,该村又建了一座拦河坝,建了两个方塘。周家村位于泳汶河的下游,村民灌溉水源不足。村里经过实地勘察,打算建一座拦河坝来储存水。村“两委”成员和“第一书记”带着10多名村民起早贪黑地干,清基、砌体……投资两万元,用七八天的时间,一座长40多米、高2米的拦河坝建成,自此,周边7公顷的土地灌溉得到改善。“以前浇地,还要排队等着,现在村里建起拦河坝,有了长流水,俺们再也不用为浇地发愁了。”一村民说。之后,与相关单位进行协调,村里又建起500平方米大的两个方塘。这几天,该村村“两委”又打起一排排废弃厂房的主意,多方筹措资金,“改头换面”,招商引资,增加村集体收入。